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新春佳节来青务工者舍弃团聚 只为家人生活更好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31 09:34:44

“在农村,按照传统习惯,过年要到正月十五才算结束,很多老乡都还在老家过年呢,可俺想着这时候好找工作,就早来青岛早开工,努力多挣钱”。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聚的时候,可许多从农村来青务工者却不得不放弃更多与家人欢聚的机会,开始为生计四处奔波。

昨日是正月初八,记者前往青岛汽车站附近的杭州路立交桥,那里进城务工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上午十点,天空飘着雪花,记者见到了在雪中边啃着煎饼边看招聘信息的王永德。“你这煎饼是从老家带来的吧?”接着记者的问题,王永德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住临沂沂水县黄山铺镇泉庄村,在东营打了6年工,今年第一次来青岛。“我女儿去年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我来青岛打工一方面是为赚钱,主要还是想离孩子近点也好照顾她”,说起女儿时,王永德满脸的骄傲和自豪。他告诉记者,从女儿开始上初中时他就外出打工,他坚信女儿考上大学后,还会读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我再在青岛干上4年,争取攒个几万块钱回家开个小养殖场。”王永德告诉记者,他已经掌握了开养殖场的许多技术,对实现愿望很有信心。

记者看到,来青务工的队伍中很多都是年轻面孔,“80后”占了不小比重。28岁的田俊俊来自菏泽,高中毕业的他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年前在青岛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做业务员,但随着行业不景气,他年底辞去了那份工作。从保安到销售,再到中介推销,看了一圈招聘信息,田俊俊都不满意。“待遇不理想是一个方面,主要学不到什么技能,想找个操作性质的工作岗位学个技术,总不能一辈子都在外地打工”。田俊俊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打拼的动力更足,媳妇今年会给他生个 “龙宝宝”,“找到工作以后会拼命挣钱,努力存钱,愿望就是即将出生的宝宝平平安安。”

和田俊俊一样,问起许多务工人员的新年愿望时都是与家人有关。记者还发现,到了午饭时间,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从老家带来的腊肠、咸菜、煎饼等就地吃起来,“从家出来的时候背了好几十斤饼、肠,沉也得背,那是老娘对俺的挂念。”正是这份浓浓的亲情让他们新的一年动力更足,只为让家人和自己生活过得更好些。

人头攒动的寻工队伍中也有不少女性。新年伊始,她们也都有着自己的打算。同样来自临沂的徐女士虽然已经头发花白,但自从外出打工以来,一直充满了工作激情。近几年来,徐女士在做家政服务工作,由于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这次她仍然想找一份家政服务工作。“去年在崂山区一个公司经理家做保姆,照顾一个病重老人,我的劳动多次受到肯定,工资从900元涨到1200元。”徐女士坦言,她目前要做的就是先找一份理想的工作,等攒足了钱就把老家的房子好好装修一番,让儿子把谈了好几年的女朋友娶回家。 (本报记者 杨晓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流浪少女救助站里过大年 除夕当天吃八菜大餐
下一篇:龙的传人本命年讲述龙年心愿 盼日子更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