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除夕上访户家里过年温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29 10:09:23

除夕夜,正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候,然而有人却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今年除夕夜,青岛市公安局分管信访工作的党委委员刘刚就带着10多名民警来到上访户陈廷伟家里,一起做菜、包饺子,陪他和孩子一起过年。到深夜11时许,热乎乎的饺子吃完了,陈廷伟的心也暖了,缠绕在心里的心结被民警彻底解开。“你们过年不回家,陪我和孩子过年,让我相信党和政府肯定能为我做主。”说这些话时,陈廷伟的声音开始哽咽。

民警陪上访户过年

1月22日下午5时,大街偶尔能看到几名急着回家过年的行人。10多名民警拿着年货,在市公安局分管信访工作的党委委员刘刚的带领下,赶往四方区闫家山村39号一间平房,这个除夕夜,他们要陪住在这里的上访户陈廷伟一起过。

今年38岁的陈廷伟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南辰乡人,2004年他全家来青岛以收废品为生。2007年长子陈一鸣被一小型客车撞伤左腿,由于赔偿要求没有落实,延误了孩子治疗,陈廷伟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并发生冲突。此后,陈廷伟在一个周五来到市公安局上访,正是刘刚接待了他。

根据市公安局民警介绍,刘刚了解到陈廷伟的情况后,当场就把身上所有的800元钱拿了出来,塞到陈廷伟手里。次日,刘刚又特意来到闫家山村39号落实情况,目睹陈廷伟自己带着3个孩子挤在一间破旧的平房里的景象后,刘刚带上陈廷伟的3个孩子来到他们一直想去的肯德基餐厅,让孩子们好好吃了个够。

陈廷伟的上访案情也引起了青岛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龙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公安机关解决好陈廷伟家的困难,尽量去帮助他。虽然这起上访案与公安机关没有直接关系,但了解到陈廷伟的现状后,公安机关多方劝解,让陈廷伟放弃了报复的念头。这个除夕,考虑到陈廷伟一家在青岛没有其他亲人,刘刚决定带上同事,到陈廷伟家一起包饺子,陪孩子过这个除夕夜,让他们也体会到过大年的欢乐。 安家青岛多亏民警

走进陈廷伟的家,虽然房子不大,但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已经和刘刚最初来探望他们时大不一样——新粉刷的墙壁、新买的双层床、新换上的窗帘……刘刚介绍,本着 “把信访工作重点转移到保障上访群众安居乐业上来”的工作理念,青岛市公安局信访处和四方区公安分局从住房就业、医治救助、子女教育和协调解决上访问题等方面帮扶陈廷伟。

在刘刚的协调下,公安机关出资帮助陈廷伟修整租借的房屋,购置家具,改善居住条件;因陈廷伟是外地户口,不符合民政部门救助政策,经多方协调,民政部门破例为陈廷伟办理了每年两次共6000元生活救助金,还争取在“爱心超市”定期免费领取生活必需品的资格,让一家人的生活彻底有了保障。

当地派出所又联系附近幼儿园,帮陈廷伟5岁的女儿陈妙然入园,并安排陈廷伟和陈一鸣到医院检查治疗。四方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组成专案组就陈廷伟案件重新调查,加快案件解决的进度。刘刚在平时的工作中,只要走到四方附近,就要去陈廷伟家看看,今天从家里拿来套热水器,明天又给陈廷伟送来一件自己的衣服,先后10多次登门后,刘刚很自然就成了陈廷伟一家人嘴里的“刘大叔”。

一顿饺子解开“心结”

“刘大叔,你们来了!”1月22日下午5时,刘刚等人带着年货和饺子馅、饺子皮来到陈廷伟家,12名民警屋里屋外地开始忙活起来,小院里很快挂上两个大红灯笼,屋内两张小方桌拼好后,猪肉、虾仁、韭菜馅的饺子和八九道热菜很快上桌,看得孩子们一阵阵兴奋。而更让孩子们意外的是,他们的“刘大叔”和几名民警叔叔,在吃饭前掏出了红包,给他们发了“压岁钱”,并带着他们一起放了一个漂亮的大礼花。

伴随着鞭炮的响声和漫天开放的礼花,闫家山村39号的平房内也弥漫着饺子的香气和家的温馨,刘刚和同事们一起陪着陈廷伟一家人度过了除夕夜,他们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过年的新衣服和学习用品,更有一份久违了的家的感觉。到晚上11时,刘刚和同事们才离开陈廷伟家。陈廷伟抹着眼泪说:“孩子从来没这样高兴过,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公安局给置办的,民警过年不回家,陪我和孩子过年,有刘大叔和公安局这些‘亲戚’,我和孩子才能过上年,让我相信党和政府肯定能为我做主。”

而到了大年初五,刘刚又和同事们一起带着陈廷伟和他的孩子来到海底世界,让孩子们开阔眼界,看到到处都有不同种类的鱼游来游去,孩子们再次露出了天真的笑容,看到这一幕时,刘刚和同事们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记者 段海鹰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龙的传人本命年讲述龙年心愿 盼日子更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