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头条图片 > 正文

百岁泥老虎 咕嘎咕嘎两毛五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03 07:55:29

  小孩小孩你别哭,给你买个泥老虎,咕嘎咕嘎两毛五。上个世纪50年代,在即墨流传的这首儿歌,如今却很少有人记起。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车家沟村曹孟雨的家中看到,他和老伴正在赶制泥老虎,摆满一屋子的泥老虎,让农家小院有了过年的喜庆。曹孟雨告诉记者,泥老虎已经传承了150多年,到他这一代几近失传,每年春节,他都坚持制作上千个泥老虎,就是盼望着有个接班人。

  上世纪80年代最流行

  “你看看,地上摆的,都是刚刚做好的泥老虎。”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曹孟雨家里看到,他和老伴正在忙碌着。小屋里摆满了花花绿绿的泥老虎和泥狮子,记者用手一捏,泥老虎会发出咕嘎咕嘎的声音。

  今年65岁的曹孟雨边干活边向记者介绍,他爷爷小时候,就学会了制作泥老虎的手艺,加上一些发明创造,后来形成了有即墨独特文化元素的民间手艺。后来,全村不少人学会了这门手艺,他自然也受了爷爷的影响,开始学习制作泥老虎。“最流行的时候,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候过年,每个小孩手里都拿着泥老虎玩。”曹孟雨告诉记者,那时候每个泥老虎的价格也就是两毛五一个,全村人几乎都会制作泥老虎。那时候车家沟的泥老虎,在十里八乡外很出名。可是现在,年青人都出去打工了,没有一个人愿意坐下来学习这门手艺,到现在村子里也只有两位老人会制作泥老虎,这让曹孟雨十分难过。

  要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曹孟雨告诉记者,泥老虎是青岛地区极富特色的民间泥塑玩具,有虎形、狮形、麒麟形等,在每年的农历新年之前,他和老伴都会赶制一大批泥老虎。泥老虎所用的粘土是一种特别的泥土,它是一种黄色的、粘性很强的土。这种泥土只有即墨东部一个地方有,其它地方的泥土做泥老虎容易裂口。

  据曹孟雨介绍,制作泥老虎要经过十多道工序,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先要做出泥胚,然后根据泥胚做成模子。现在他使用的泥老虎、狮子和麒麟,都是100多年前祖辈留下来的模具做成的。泥老虎的外形有了,接下来就要给它做一个“哨”,也就是“咕嘎”叫的发声装置。泥老虎的“身体”分前后两部分,中空,在颈部有一隔层,中间插上这样一支苇哨,然后用羊皮或牛皮纸将虎身黏起来,推拉挤压时,哨音就会在虎头的空腔内产生共鸣,这样虎嘴就会发出“咕嘎”的叫声。泥老虎的图案和色彩类似于戏剧中的脸谱,颜色、线条都有讲究。记者看到,曹孟雨先用黑笔给泥老虎点睛、打底、勾勒线条,然后再依次用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绘制,最后沾上好看的红羽毛,一只神采奕奕的泥老虎立刻呈现出来。

  老艺人愿免费传艺

  “每年过年,俺和老伴都要制作一些泥老虎。”昨天上午,曹孟雨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子孙没有一个愿意学习这门老手艺的,所以,他和老伴每年进入腊月门,就开始忙活着做一些泥老虎和泥狮子,有的送亲朋好友,还有一些拿到附近集市销售。原来一个泥老虎只有几毛钱,现在每个批发价都3块钱了,到集市上零售要五六块钱。曹孟雨说,现在他盼望有人来学习这门手艺,如果有人愿意学,他将免费传艺。

  昨天下午,即墨市文化局王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泥老虎的制作工艺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护老手艺,文化部门也想了许多办法,对这种传统的工艺进行总结和文字记录,并准备筹办学习班进行传艺,让这些老手艺传承下去,成为市民过年时永远的美好回忆。(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民抢免费腊八粥 老人险被踩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