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楼市萧条资金断链 包工头打150个电话讨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01 11:26:31

青岛楼市萧条资金断链 包工头打150个电话讨钱

青岛楼市萧条资金断链 包工头打150个电话讨钱

青岛楼市萧条资金断链 包工头打150个电话讨钱

青岛楼市萧条资金断链 包工头打150个电话讨钱

  临近元旦、春节,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传统的高峰期,拿到工钱的农民工都能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然而,老家河南安阳的包工头刘小东和妻子刘晓玲却一筹莫展,90万元的工程款没拿到,他们就无法给32名农民工发工钱。随着找刘小东讨薪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没拿到工程款的刘小东只能一拖再拖。昨日,早报公布讨薪热

线后,刘小东第一个打进电话。经过记者的协调,项目承包方终于答应等本周五工程验收结果出来后,就按照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

  讲述1

  工程款只给一半

  “现在我一天要接20多个找我讨要工钱的电话,真有点草鸡了!眼看就要到年根了,讨薪电话越来越多,可我没从承包方拿到钱,怎么支付工人工资啊?”昨日一早,老家河南安阳的包工头刘小东拨打早报讨薪热线13792899565反映,他现在就希望赶紧拿到工程款,把拖欠农民工的工钱发下去。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西重机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项目部,刘小东和妻子就住在施工用的临时板房内。“我去年10月底和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黄岛分公司签订了工程施工专项分包协议,为青岛海西重机有限公司做钢结构防腐安装项目,原定5月10日交工,后来由于原材料价格和人工价格上涨,工期一拖再拖,到10月份活基本上就干完了。”37岁的刘小东说,总价201万的工程款目前给了106万,只是一半多一点。“这些钱基本上都用来购买原材料了,工人工资都不够发的。”刘小东说,好在这些工人都是他们河南安阳滑县的老乡,这才能拖欠这么长时间。

  讲述2

  每月只发生活费

  “我从25岁就跟着老乡到厦门打工,干的就是建筑工这个行当,搭架子、学保温、学防腐,吃了很多苦。2006年,自己攒了点钱后开始当起了包工头,带着32名老乡一起外出干活。我知道农民工挣点钱不容易,尤其这些人都是俺老乡,要是年前不给他们发下去工钱,我连回老家过年都不敢。”刘小东说,去年他带着老乡来青岛揽了个活,顺利地拿到了工程款。

  “干我们这一行最担心的就是欠款,没想到今年就让我赶上了。”刘小东说,基本上5月份以后,项目承包方就没结工程款。“每个月我只发给这些工人500元的基本生活费,后来我因为要给干活的农民工发放生活费,又陆陆续续地要回来十几万工程款,可这些仅是杯水车薪,还不够发所有工人生活费的,工钱就只能继续拖着。”刘小东说,随着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他让大部分工人先返回老家等着或到其它工地干着活,等他年底一块将工资结清。

  “建筑行当有这么个规矩,即使没活,你让工人们在工地上呆着,也要按天支付工钱。我只能先让他们回家等着,等我要出工程款来再给他们结账。”刘小东说,现在眼看到年根了,工人们都给他打电话要钱回家过年。

  讲述3

  24天打了150个电话

  “今年10月份,我承包的活基本完工,剩下的就是验收前的修修补补,按照合同约定,应该支付我工程款总价的80%了,由于之前我是从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邯郸机电分公司揽的工程,协议却是和黄岛分公司签的,虽然两家的母公司都是中国华冶科工集团,但子公司财务独立核算。因此,我先前一直联系的邯郸机电分公司项目负责人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刘小东说,最后他几乎是哭着央求对方。他24天时间打了150个电话,才要来了5万元的工程款,作为农民工生活费发了下去。

  “后来,我再打电话要钱,对方项目负责人说‘活都干完了,还要什么钱’。这一句话让我的心彻底凉了,我担心剩下的工程款就这么没着落了。”刘小东说,他又两次找到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黄岛分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希望从黄岛分公司拿到工程款,可也是一拖再拖。无奈之下,他只好向早报求助。

  ■警方创新

  提前介入避免矛盾激化

  “今年,受调控影响,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量萎缩、资金回笼困难、企业贷款难度加大、劳动力价格上涨等问题,致使部分建设项目出现资金短缺,房子销售不出去肯定会影响开发商资金回笼,导致支付工程款比较紧张。近期,不少农民工采取极端手段索要工资,不仅扰乱正常公共秩序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爬塔吊、跳楼秀渐成风气。”昨日,黄岛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针对这种情况,11月份,黄岛警方针对年底各种群体性欠薪纠纷增多的实际情况,变被动处警为主动服务,建立了群体性欠薪提前介入机制,深入用工单位对欠薪问题进行排查走访,积极协调工程方、承包方共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早疏导、早调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截至目前,通过排查走访已解决6起群体性欠薪纠纷,取得了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良好效果。

  ■特别提示

  我们帮农民工讨薪

  为方便农民工兄弟维权,早报联合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开通热线电话。如果你从事的建筑行业遇到了工资拖欠问题,可拨打电话或发短信至13792899565,电子邮件发至zblhl@126.com与早报记者联系,早报记者将把情况汇总后统一反映给建管部门,帮你维权。

  此外,目前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通了11部举报投诉受理电话,设专人负责接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对于收到的举报投诉案件,将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反馈。(记者 刘海龙)

  ■最新进展

  最早周五拿到欠款

  随后,记者和刘小东一起来到海西重机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项目部负责人的办公室,找到黄岛分公司负责人。“我们又不是不给钱,急什么啊?你不是才来找过我两次吗?”该负责人得知记者来意后,有些埋怨刘小东。

  “我们对农民工工资这一块抓得很严,上次老刘来说人工费已经结清到8月份了。最近项目正在组织验收,前期有些地方还需要整改,他们的工人也正在场内施工。”高经理向记者解释道,付款有个流程,现在还要等等,至于等多长时间还不好说。

  看到项目负责人还要继续拖下去,刘小东有些激动。“我要不出钱发给工人,那些工人只好从老家回来要钱了,到时候如果采取什么过激的举动,闹出什么事,最后被收拾的还是我。”他表示已经有20多名工人打算回工地讨薪。

  见到双方有些僵持不下,记者联系了黄岛公安分局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农民工的事没有小事,这么拖下去也不是办法,最好今天能给个答复期限,我们就在这等着。”民警向项目负责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随后,项目负责人将刘小东单独叫到办公室询问如何解决。“你要早说这么严重,工人的工钱都付不上了,我们就想办法了,也不用麻烦这么多人。”该负责人对刘小东说。“这个钱你让我咋要?给个准话,什么时候能给钱?合同怎么规定就怎么执行吧,我也不多要。”刘小东回应。

  经过协商,该项目负责人承诺将在本周五甲方验收完后,根据验收情况支付工程款。如果甲方验收合格,甲方支付给承包方90%工程款的7日内,由承包方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黄岛分公司支付给分包方刘小东90%的工程款;如果甲方验收不合格,承包方中国华冶科工集团黄岛分公司将立即支付给分包方刘小东80%的工程款,剩余待验收合格后结算。对此,刘小东表示同意。本报将继续追踪此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婚宴多用糖干海参没营养 资深厨师从不吃(图)
下一篇: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将举办葡萄酒文化普及月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