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8000瓶即墨老酒全是焦糖勾兑 无良作坊被查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1-02 17:07:57
青岛查获8000瓶焦糖勾兑即墨老酒

  “快开门,配合检查,不要藏在里面了,我们知道有人在。 ”昨天,记者从青岛质监部门了解到,即墨市质监局近日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即墨市公安局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查处了一家无证生产老酒的加工点,扣押了8000余瓶“即墨老酒”。经初步调查,该加工点涉嫌勾兑,生产的自有品牌“老即墨酒”和“老酒”的质量无法保证。

  遭遇 工人警惕性高不愿开门

  老酒加工点位于即墨市普东镇任家屯村,质监人员先行敲

门时,却遭遇了闭门羹,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里面小声说话,但就是没人出来开门,显然工人们的警惕性很高。民警见状上前敲门,“开门吧,好好配合,你们不开门我们就一直守在这里。 ”经过执法人员的劝说,“铁将军”终于下岗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老板提供的原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均已超过有效期。 “都是今年年初过期的,既然已经合法加工三年了,原先也是有证的企业,为什么现在不按时办理相关证件?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老板无以对答,随后他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整改,争取重新办证,合法生产老酒。但是当执法人员询问老酒的流向和价格,老板却面露难色,不愿多说。

  现场 没有酿酒设备全靠勾兑

  这处厂房面积约60平方米,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发现生产车间内,有三名工人正在包装捆扎老酒,操作台存放标签一宗,旁边有4个铁桶盛装的散装老酒和1桶食品添加剂 “焦糖色”,车间两侧存放着60瓶成品老酒,以及包装好的成捆老酒8360瓶;清洗车间堆放着待清洗的空瓶子。检查现场未发现酿酒设备,仅有灌装机、压盖机各一台。 “没有酿酒设备,我们怀疑老酒是勾兑的,可能里面有原酒,也可能完全是自己调的配料。 ”执法人员分析说,焦糖色倒是可以适量添加进即墨老酒里,不过对于现场生产的老酒成分,已经抽样送即墨质检所检验了,很快就会出来结果。记者了解到,市质监局前期对本市酒类生产企业的黄酒进行监督抽查时发现,我市有两批次黄酒存在非糖固形物、总糖等理化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执法 无证生产老酒全部扣押

  现场查获了两种即墨老酒的牌子,一种是“老即墨酒”,一种是“老酒”,都是老板自己家的品牌,没有涉嫌冒充知名商标。执法人员介绍说,即墨老酒已有上百年历史,以前说到黄酒,能代表南方的是绍兴花雕酒,代表北方的就是即墨老酒,但近年来,由于个别小作坊产出的黄酒品质不好,产品质量也没有保证,导致即墨老酒这个品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执法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压盖机等涉案物品进行了扣押,对灌装机进行了封存,目前正着手对老酒的流向展开调查。 “根据相关规定,货值不到一万元的,罚款两千到五万元。货值大于一万元的,将处以货值的5到10倍罚款。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工厂的老板还未到质监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将依法对其作出严厉处罚。

  支招 鉴别真假老酒有三招

  执法人员介绍说,鉴别老酒的真伪有三个小窍门:一是商标,正宗瓶装产品的商标为机器贴标,商标平整,而假冒产品为手工贴标,包装标识粗糙不平整;二是生产日期与流水号,正宗产品瓶盖的生产日期和流水号上面的字不一样,假冒产品生产日期和流水号上面的字是一致的;三是酒体,正宗产品的酒体对着阳光时红褐透明,假冒产品为色素勾兑,一般不透明,色泽不够自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20处名人故居仅2处可参观 大部分住居民
下一篇:成本上涨盗版猖獗 书店改卖咖啡 你还买正版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