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探访茅台进青:婚宴上鲜有真茅台 多是山寨货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23 08:19:36

青岛记者探访茅台镇

    飞天茅台有着当之无愧的“飞天价”——每瓶1788元。众多媒体都曾到贵州茅台镇探访,称在当地茅台酒造假严重,实际情况究竟怎样呢?每年又有多少茅台酒进青呢?他们又是怎样进青销售呢?8月下旬,记者联系了茅台酒在青岛的代理商,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探访茅台酒的进青路。

    酒厂职工不住茅台镇

    8月22

日下午6点,记者经过长途跋涉辗转抵达贵州省仁怀市,计划次日赶往茅台镇。一路上,随处可见各种白酒广告,“酒霸”、“酒中将军”、“霸中霸”……但茅台酒的广告只有一个:请认准“贵州茅台酒”。广告的落款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当晚,经青岛代理商联系,记者采访到茅台酒厂北方区张经理,他向记者介绍,“茅台镇有两万多人,大概有15000人在茅台酒厂上班,现在大家都有班车了,很多职工都搬到仁怀市住了。从茅台镇到仁怀市只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茅台镇面积非常小,已经无法容纳太多人居住,而且茅台酒厂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多数酒厂职工选择到仁怀市买房子居住。”张经理告诉记者,仁怀市房价便宜,每平方米3000元到5000元,很多职工都买了房子和车。

    “酒都”清晨鲜见人影

    仁怀市号称 “中国酒都”,的确,走在这座城市,你会发现城市里到处是白酒广告,各种品牌的白酒专卖店几乎占据了仁怀市的主干道。“仁怀市有506家白酒企业,光茅台镇就有400多家大大小小的酒厂,仁怀市就相当于白酒销售的第一站。”张经理介绍。

    次日早晨8点,记者乘车赶往茅台镇,但出门发现马路上几乎没人,也没几辆车。“仁怀市的人都有晚上喝点酒的习惯,而且朋友来了也都是冲着茅台酒的名声,晚上喝酒,第二天早晨都会晚点起来,所以早晨起来你几乎看不到人。”张经理说。

    茅台酒厂门口排长龙

    赶到茅台镇时已是上午9点。整个茅台镇建在赤水河两岸,然后向山上延伸。在赤水河的南岸几乎被茅台酒厂占据了,而赤水河的北岸则是正在建设的白酒一条街,和大大小小的白酒酒厂。按照当地规划,这里要打造成茅台酒的白酒名片,只要是茅台镇上正规的茅台酒酒厂,经过注册有自己的品牌都可以在这里开店。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各种品牌的白酒店有上百家,品牌也都不一样。

    在茅台酒厂门口,记者见到了排成长龙的旅游大巴和排队等待到茅台酒厂参观的游客。“大家都想了解茅台酒有什么玄机。”张经理称,每年茅台酒厂接待参观的游客有上百万人,茅台酒厂还专门拿出一条生产线,建起了一个茅台酒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武警把守茅台酒仓库

    刚走进茅台酒厂不远,记者就看到一个大院子门前有两名武警站岗,进入这个区域内的人都要经过严格检查,甚至连口袋都要主动翻出来给武警看。“这是茅台酒的酒库,所有生产出来的茅台酒都要储存到酒库中,等到了年份再取出来销售。包装车间也在这里面,所有包装都在这里完成。为了防止造假和包装外传,普通员工连包装过程都不知道。包装好的茅台酒从这里直接发货到各个区域。这里有一个连的武警把守。”记者准备拍照,张经理连忙阻止,称这里不允许拍照,涉及机密。“能进这里的茅台酒厂职工都得经过政审,必须是老职工,如果发现违纪或是私带,直接开除,没有任何改过的机会。”张经理告诉记者,就连他也没进过这里,茅台酒厂不卖散酒,每一瓶茅台酒都是包装好后出厂。

    新出炉茅台酒很烫嘴

    在张经理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茅台酒生产线。本以为茅台酒的生产车间会非常现代化,不料映入眼帘的生产车间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还是一片瓦房。而生产车间内的生产线,也没有现代化的设备。车间内是成排的酒糟池,工人用手推车把发酵好的酒糟,推到取酒池旁,一根管子连接到冷却池里面。酿好的茅台酒顺着管子滴到酒桶里。

    生产线的周书记给记者取了一点酒,记者小口抿了一下,嘴被烫了。看到记者的囧样,周书记笑了起来。“刚酿出来的茅台酒酒精度有60多度,温度在70℃左右,还很高,所以有点烫嘴。”周书记告诉记者,刚生产出来的白酒,不会直接进入销售,还要经过调酒、勾兑等步骤才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沧商业地标烂尾成垃圾站 拾荒者:这里是我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