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出版集团关于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1-08-10 10:35:32

所属各级党组织: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履职能力,根据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集团党委决定在集团内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

三贴近”原则,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简称“三个一切”)为主题,以着力树立群众观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新闻出版发行队伍,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为集团实现改革、改组、改造,做大、做强、做好的总体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活动安排 这次教育活动面向集团全体党员干部,从2011年7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整个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大讨论、下基层行动、创新实践活动“三大活动”为载体,统筹安排,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全过程,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全过程,推动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扎实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群众观念

    1、广泛组织学习。把学习作为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渠道,夯实学习教育基础。7月至9月,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要严格制定和落实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形成学习热潮,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开展党课教育。把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内容。9月,请党委成员为全体党员集中上一次党课。

    3、进行“四查四看”。9月下旬,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按照“四查四看”的要求,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并采用各种形式讨论、交流,目的是使党员干部思想有大提升,精神面貌有大改观,实际作为有大创新和大进步。

    4、交流学习体会。每个党员干部要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并在支部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交流。每个支部9月底前择优推荐3篇征文,总支将组织评委进行评奖,并择优推荐出好的作品参加全市、全省的征文竞赛。

    (二)注重开展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着力改变工作作风,多为群众办实事

    1、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群众需求,我的目标”市场调研活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工作优势,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通过开展“送书、读书、编书、出书”活动、捐赠“爱心书屋”活动、“平价图书进基层”活动等,切实增强新闻出版产品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报、刊社开展“财经记者下基层”活动。报、刊社分别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到七区五市的厂矿企业、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学校军营,察民情、访民生、知民意、解民忧。让大家到基层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群众的视角、用群众的语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宣传群众、鼓舞群众、服务群众。把镜头多对准基层,把版面多留给群众。每个党支部确定一个基层共建单位,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办实事。各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总结要及时上报。

    2、出版一批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优秀出版物。在深入市场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出版一批群众爱看、实用的图书。如尽快出版《蓝色海洋教育》丛书,该书邀请国内顶级海洋专家担任顾问,旨在培养学生热爱海洋、亲近海洋、探索海洋的意识,树立正确的海洋观。该书在国内属于首创。另外,在为未成年人服务方面,出版百种阅读推广出版物,如曹文轩、秦文君、汤素兰等一流作家的作品,以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等图书。在为“三农”服务方面,出版针对大众的健康读物,农家书屋适用图书,以及农民买得起、读得懂、用得上的农村科技图书。在为地方文明建设服务方面,出版“青岛文化丛书”、《青岛—德国风格的城市和军事要塞》、《青岛:十二个历史瞬间》、《青岛百年建筑》、《青岛旅游丛书》、《青岛百年老照片》等图书。

    3、加快覆盖社区的图书销售网点建设,提高主渠道的影响力与服务能力、服务水平。青岛市新华书店集团是集团主业的图书发行板块,要采取措施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质量。要争取政府支持尽快建成图书文化大厦,把图书、高雅艺术、文化休闲等形态整合,创造新的文化业态。要进一步丰富经营手段,要在网点布局上合理规划并实施,积极开拓网购、图书馆配、超市、农家书屋、大客户专供等渠道,打造稳定的产品供求关系,为不同层次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4、加大力度建设农村“农家书屋”。配合全国建设农家书屋工程,集团下半年计划一方面加强为农家书屋配送图书力度,丰富图书品种,出版更多适合农民使用的生活保健、儿童成长、农科技术等种类图书;另一方面加强捐赠力度,确保年内对周边相对贫困地区的学校或乡村捐建至少4个“爱心书屋”。与凤凰卫视、著名人士成龙共同发起“慈福关爱行动”、阳光阅读活动,每年捐赠30万元图书给贫困农村学生。

    5、引进优势资源,搞活文化展览,服务人民群众。首先,要继续保持和做好优秀品牌展览,提高展览品质。要继续做好、做大、做精一年两次的《俄罗斯当代油画展》及《俄罗斯学院派油画展》,扩大社会影响力。要以品牌展览做引导,积极与中国油画院、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青岛油画院、青岛画院、青岛市文联及其他有关省市的文化艺术机构合作,引进一流的艺术展览,争取2012年前举办1—2次全国性的高端展览。其次,要积极筹建青岛油画展销中心,进一步提高岛城油画艺术的权威性。集中一批省内外优秀油画艺术家的作品,集展览交流、常年陈列、作品销售、艺术品拍卖及研究研讨于一体,加快岛城油画展销中心的创建。再次,出版艺术馆要进一步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开放,多层面地开展一些画展、影展、书法展等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6、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深化与九二六三五部队的共建活动。参加部队庆“八一”军民文艺汇演,开展慰问青岛驻军部队活动以及为驻青部队捐书组建“军营书屋”活动,计划一年内向部队赠送价值20余万元的图书。通过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加强相互学习和了解,加深友谊,密切军地、军民关系,促进军地双方的稳定和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孟鸣飞 副组长:李亚川、张德利 成 员:吴宝安、高继民、贾庆鹏、杨延亮 成立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 主 任:张德利 副主任:于红岩 成 员:刘青建、马立玲、马 琪、苏彩霞、 刘海波、任俊杰、王东华、聂昌昭、张蕊香 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时间利用好,把人员调度好,把工作安排好,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共青岛市文联党组关于开展 “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