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1-08-25 17:03:42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和“扫黄打非”工作承担着引领社会舆论、确保政治文化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文明和谐、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应当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根据省、市委宣传部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局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

学发展观,按照文化执法“1711”工作思路,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简称“三个一切”)为主题,以着力树立群众观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文化执法队伍,不断推进文化执法和“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努力提升文化执法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为建设文化环保城市和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树立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文化执法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三个一切”活动主题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文化执法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推动文化执法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三)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了解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群众距离;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践为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学风和文风,全面推进文化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新变化。 (四)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工作决策、政策措施、制度保障、载体平台等方面,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活动成果,让文化执法工作者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三、活动安排

这次教育活动面向全局人员,从2011年7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整个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大讨论、下基层行动、创新实践活动“三大活动”为载体,统筹安排,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全过程,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全过程,把理论研究、制度创新贯穿全过程,推动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扎实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群众观念 各处室要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广泛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正确定位自己,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文化工作者。

1、广泛组织学习。把学习作为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渠道,夯实学习教育基础。7月至9月,各处室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文化执法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文件,学习文化执法战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要严格制定和落实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形成学习热潮,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开展党课教育。把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内容。

3、进行“四查四看”。8月下旬,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四查四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4、征集意见建议。9月份,开展文化执法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搜集社会舆情、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全面进行问、查、改、评。

5、交流学习体会。全局人员要在广泛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交流。9月中旬,各处室要普遍举办一次学习体会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群众路线观念,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

6、参加征文演讲比赛。9月下旬,各处室要择优推荐1篇征文参加全市征文演讲比赛。 (二)深入开展文化执法人员下基层行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多为群众办实事 各处室要按照“带着课题下基层、带着任务下基层、带着感情下基层”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地组织文化执法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查民情、访民生、知民意、解民忧,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使文化执法人员思想上受教育,感情上有触动,作风上有转变,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1、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开展贯彻群众路线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文化执法工作服务群众的职责内容、特点规律及时代趋势,探索新形势下净化市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有效途径,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2012年2月底,各处室要向局机关党总支上报1篇理论研究或调查研究报告。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带着任务下基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分类实施、综合推进。要深入基层,寓学习于服务之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积极探索新闻出版、版权、网吧网络、演艺娱乐、广播电影电视等各领域监管执法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发展繁荣的有效途径。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每个党支部要确定一个基层共建单位,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尽心竭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处室要建立下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台账,加强检查督促和跟踪问效。

3、交流成果、共同提高。各处室要采取座谈会、汇报会等形式,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和展示调研成果。2012年3月,召开全局座谈会,交流教育活动情况及调研成果。

(三)注重开展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打造优秀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各处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出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不断把“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1、创新实践活动。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心下移。以建设全国“文化环保”城市为目标,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秩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大新闻出版领域执法力度,以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查处侵权盗版行为、整治非法违规报刊和网络报刊为重点,确保政治文化安全。推进“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在基层建立组织领导和工作体系,组建规范高效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加强版权执法保护,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进程,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规范演出娱乐市场,开展规范游艺娱乐市场经营秩序专项行动,严查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向未成年人开放行为,开展非法演出专项整治,大力倡导文明娱乐。净化网吧市场,实施网吧分级管理,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违规经营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整治卫星电视及网络传播秩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网络共享”网站及设备产品专项治理,净化荧屏声频环境,营造健康视听环境。加强文物巡查监管,加强市区文物保护区域检查力度,确保文物安全。发挥“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作用,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执法,满足群众诉求,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开展“文化卫士”品牌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把解决群众关注现实关切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突破口,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两创”活动,努力使“两创”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2、建立健全机制。各处室要按照“三个一切”的要求,建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决策机制;要着眼群众需求,加强制度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沟通渠道,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群众制度保障机制;要把群众作为文化执法主体,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

4、搞好总结表彰。2012年5月,在全局开展文化执法服务群众创新奖评选活动,对贯彻群众路线有突破性、创新性的制度机制、活动案例、服务项目等进行宣传;对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参加6月份市委宣传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群众创新奖评选活动。

五、有关要求

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服务全党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改进文化执法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本部门重要工作,结合“文化卫士”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把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党员争先创优的重要考核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三个一切”工作理念列入局文化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建立起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成立 “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人是具体执行人,要在局统一部署下做好贯彻落实,营造氛围、形成合力。

(二)加强分类指导。各处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策划、总结经验规律,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针对性。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四)切实注重实效。要以好的作风抓教育活动,紧密联系文化执法实际、联系本部门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活动,做到方案务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各处室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选动作”,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时间利用好,把人员调度好,把工作安排好,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出版集团关于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