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中共青岛市文联党组关于开展 “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1-08-25 16:56:42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根据中宣部和省委、市委宣传部的部署,结合市文联工作实际,决定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简称“三个一切”)为主题,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

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的水平,为繁荣发展我市文学艺术事业,进一步推动“文化青岛”建设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树立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文艺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文艺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三个一切”活动主题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文艺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创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推动文艺工作服务基层、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三)改进工作作风。文联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刻理解“文联社会”机关品牌核心理念,以诚心联络、尽心协调、真心服务为工作标准,做文艺工作者的贴心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火热的改革建设生活,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劳动中汲取艺术创作的元素,策划、创作更多弘扬主旋律、贴近老百姓,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工作决策、制度保障等方面,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活动成果,让文艺工作者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心上、把文艺实践活动推向基层、把文艺创作活动落到实处。

    三、活动安排

    这次教育活动面向市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从2011年7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整个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大讨论、下基层行动、创新实践活动“三大活动”为载体,推动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扎实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 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文艺工作的动力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正确定位自己,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文艺工作者。

    1、广泛组织学习。7月至9月,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文献,学习宣传文化战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要严格制定和落实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开展党课教育。举办一次贯彻群众路线党课,把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内容。

    3、进行“四查四看”。8月下旬,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四查四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文艺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文艺工作者和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文艺工作者和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4、征集意见建议。开展文艺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搜集社会舆情、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全面进行问、查、改、评。

    5、交流学习体会。每个党员干部职工要在广泛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交流。9月中旬,举办一次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二)深入开展文艺工作者下基层行动 要按照“带着课题下基层、带着任务下基层、带着感情下基层”的总体要求,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文艺采风、举办文化惠民活动。

    1、广泛调研、积极探索。要带着课题下基层,确定一批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文艺工作调研课题,开展贯彻群众路线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摸清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引领精神生活、推动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份量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要采取座谈会、汇报会等形式,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和展示调研成果。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作家采风等活动,与市民互动,指导群众文化工作,培养基层文艺人才,创作一批反映基层火热生活的文艺精品力作。

    3、情系基层、结对共建。要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尽心竭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注重开展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 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出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文艺产品成果,不断把“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1、创新实践活动。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命名一批文化特色示范基地,建设一批文艺创作基地、文艺人才培训基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和享用更多、更优的文化设施和资源;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迎新年”、“文艺进社区”、“文艺进校园”、“文艺进军营”等主题文艺活动,继续做好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建立艺术教育基地的各项工作,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继续打造“五月的风”岛城文化品牌,搭建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两创”活动,努力使“两创”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2、推出精品力作。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围绕贯彻群众路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精心创作一批文艺作品,采取文艺演出等形式展示出来,让群众体验和感受活动的实效。要组织“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采风创作活动,开展以“蔚蓝畅想”为主题的“四个一百”(100幅优秀书法作品、100幅优秀美术作品、100幅优秀摄影作品、100件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和“四个一批”(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一批优秀音乐作品,一批优秀戏剧、舞蹈、曲艺剧目,一批优秀影视作品)精品创作活动,力争推出一批反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讴歌时代生活、歌颂先模人物先进事迹的文艺作品。

    3、建立健全机制。要着眼群众需求,坚持“三个面向”,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要加强制度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沟通渠道,建立经常性的文艺采风保障制度;要把群众作为文化活动主体,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建立广泛性的群众参与机制;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要加强基层文艺骨干培训,重视区市和乡镇文艺队伍建设,健全文艺骨干培养机制。

    四、有关要求

    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改进文艺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加强机关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室、事业单位互相配合,密切协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文联网、宣传栏,大力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三)注重工作实效。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活动,鼓励和支持各部室、事业单位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时间利用好,把人员调度好,把工作安排好,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附:市文联“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社科院(联)关于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