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护栏安设备 大桥隧道24小时连轴转迎通车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18 09:24:04

  本月底,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将正式通车。记者16日分别来到两个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发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据建设单位介绍,目前的施工现场基本处于24小时连轴转的状态,一切都为了通车的那一天。

    消防系统正在调试

    16日,记者跟随国信集团的工作人员从团岛斜井进入隧道内部,在四川路和台西三路匝道的交界处,三十多名年轻人正在打扫卫生。国信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

说,这些人员都是刚刚招收的隧道收费员,近期他们将进入隧道内部整理卫生,为即将到来的通车做准备。

    “滴,滴、滴”一阵喇叭声在隧道内响起。16日下午,隧道内部正在进行消防系统的试运行,记者看到,在隧道两侧的内壁上每隔一段距离都安装有一个喇叭。 “这些喇叭是整个隧道内部的消防及应急系统的一部分,出现紧急情况时,通过喇叭来提醒过往的车辆。 ”

    隧道内部的应急系统除了喇叭之外,还包括逃生井和消防箱等。记者在隧道内部看到,隧道内部每隔50米便设立了一个消防箱,全部共有334个。为防万一,避免因火势太大而用干隧道内消防箱里的水,导致水压不足出不了水。有关部门又在隧道两侧投资各兴建了一个储水泵房和冲压设施。这些储水泵房,都接通了自来水,四川路上的泵房,不到60分钟的时间内便可全部充满水。

    大吊车上桥装护栏

    “现在大桥上的施工也正在加紧,施工单位将吊车开到了桥面上,用来吊装钢护栏。”16日,山东高速集团青岛公路公司副总经理刘殿君对记者说,由于进入了最后的施工阶段,目前,各标段的建设单位都在集中人力物力,为工程的通车做最后的努力。

    “现在,每天上桥和下桥的通道都在变化,有时,遇到施工人员铺设路面或安装护栏,来往的车辆都无法通行。 ”据介绍,大桥上的钢护栏、伸缩缝安装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收费站的建设也进入了尾声。记者在李村河收费站看到,收费站的顶棚钢结构已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在安装装饰板。各收费口的收费设备都已装完,工人们正在铺设周边的地面。

    据介绍,大桥通车后将直接与济青高速南线相接,市民开车经过大桥到黄岛,需经济青南线绕至管家楼收费站后,可以进入黄岛区。记者 芦智峰 徐美中

    相关链接

    隧道内设有逃生井还有三层防火材料

    隧道开通后,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人员如何逃生?记者了解到,在云南路和四川路主隧道分别设有4处逃生井,最深的有30米左右。在海底隧道当中,在左右线两条主隧道之间有一条服务隧道。为了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隧道设置了16个人行洞以及8个车行洞,每隔250米有一个人行洞,每隔500米有一个车行洞。据介绍,服务隧道在施工期间作为通风、排水、进出料运输通道,运营以后作为逃生、避险通道。

    建设之初,隧道就充分考虑了防火要求。隧道内部装修的首道工序,便是涂抹防火材料。“将防火涂料喷上去后,通过格栅增强其整体的牢固性。”据了解,防火涂料要喷三层,厚度为两厘米。整个海底隧道内部的喷涂面积达到了7万平方米左右。“防火涂料喷涂结束后,还要再喷一层保护面漆。”据了解,在隧道两侧壁上,除了防火涂料外,还要安装装饰板材。另据介绍,在隧道建设时,在管理中心设有远程监控,一旦发生火灾可在第一时间报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隧道电缆比海湾大桥长两倍 遇停电可维持2小时
下一篇:灯光柔和风拂面 壁画美观增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