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隧道电缆长于海湾大桥 遇停电可维持2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14 10:58:56

青岛海底隧道电缆比海湾大桥长两倍

比海湾大桥短了不少的海底隧道,其所用电缆竟比前者还要长!近日,记者再次走进海底隧道探访发现,隧道电缆铺设已进入尾声,其所用的红黄蓝绿紫五色电缆防火防腐,都埋在隧道一侧下面的电缆沟里。施工人员交叉安装电缆,由此可保证即使隧道内某个地方停电了,全线照明也不会受到影响。

现场 隧道行车不见电缆

6月12日,记者一行得以再次驱车进入海底隧道。进去

之前,有关部门已表示,隧道内部电缆铺设已经完毕。可记者驱车行驶在隧道内,却看不见哪怕一根电缆。隧道电缆到底铺设在什么地方?“其实很简单,就在你的脚下。”在隧道正中央,工作人员指着记者站的人行道说。

据了解,为保持隧道美观,施工时在里面设置了两条沟,其中一条用来排水,另一条则兼具电缆埋设和人行需要。“电缆埋到人行沟以后,我们又在上面铺上了板子,一旦隧道内出现紧急情况,人可以通过人行道转到人行横洞或车行横洞内疏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底隧道全长共设立了16条人行横道,每隔250米处就有一个,考虑到机动车在隧道行驶中遇到故障欲退出隧道,隧道里每隔750米处就安装一个车行横洞,以便退出,全长共安装8个。在青岛端接线工程中,采用的是两洞分离的形式,云南路和四川路主隧道之间并没有服务隧道,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方便人员逃生,在云南路和四川路主隧道分别设计了4处逃生井,最深的逃生井有二三十米深。

施工 挖沟埋设隧道电缆

在隧道薛家岛端出入口记者看见,工作人员正从出入口东侧的山上往下铺设电缆。由于山体几乎都是岩石沙土,为避免遭遇暴雨后发生泥石流或塌方等灾害,施工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加固处理,西侧已设置了许多用于绿化的花盆,东侧则由于要进行电缆施工,目前尚是一片光秃秃的景象。

负责隧道电缆安装的中铁电气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隧道内部电缆铺设已全部完工,他们正在进行出入口端的电缆铺设。据了解,供电站和控制设施均位于山上,因此工作人员从里面扯出电缆后,需要沿着山体进入隧道。正式铺设前,他们先在裸露山体上挖了一条长几十米、宽高各约50厘米左右的“壕沟”,并铺设了砖石和钢筋。“电缆铺完以后,这条沟就将全部用土封起来并进行绿化,市民在外面根本看不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电缆在拐弯拉扯时摩擦损坏,他们在每个拐角处都放置了转轴。电缆下山后,则进入隧道行车道下方,施工时工作人员早已挖好了铺设用的管道。“地下有两层,普通电缆在上面,高压电缆在下面,这样即使万一发生漏电等事故,也不会给行人带来伤害。”

说法 隧道电缆比大桥要长

“别看海底隧道不长,但它所铺设的电缆长度却一点也不短。”中铁电气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隧道电缆承担着隧道内照明、通风设备和LED灯等一系列电器设备的供电任务,其长度叠加起来初步估计在十五万米左右,而海湾大桥的长度为41公里,隧道电缆比海湾大桥的长度多两倍。“光是照明设施,来回就铺了4道,总长达到了3万多米。”该负责人表示,所铺设的电缆中,直径最粗的达到了120毫米,具有防火防腐等作用。记者看见,电缆都被黑色胶皮覆盖,里面共分为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如果隧道内突然停电,势必会造成事故,所以应急的备用电力也要做好储备,在停电状态下可维持隧道内照明两小时。如果局部某个地方突然停电,交叉安装的电缆线,则仍可为其他地区正常供电,由此可保证一地停电不影响全线照明。(记者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下一篇:护栏安设备 大桥隧道24小时连轴转迎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