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灯光柔和风拂面 壁画美观增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18 10:41:03

青岛海底隧道的通风设备

  

记者驾车首次在灯火通明的状态下体验隧道:可自动调节亮度的新型LED灯光线柔和 大功率风机轮番作业确保空气清新

海底隧道全亮起来了!16日,记者驾车首次在灯火通明的状态下进行体验,无论是路面的平整度、交通指示的清晰度,还是通风设施、逃生设施及照明设施等配置的完备度,都让人感觉舒适。隧道计划于6月28日通车

照明

灯具节能还可自动调节亮度

由于隧道各个进出洞口均在做最后的装饰和细节处理,车辆不能随意进出,因此记者驾车从团岛端一个斜井洞口驶入四川路主隧道内。进入隧道,在灯光的照耀下,一条宽阔的道路展现在记者眼前。隧道两侧柔和的光线,丝毫没有刺眼、晃眼的感觉。交通电子显示屏已开始运行,上面清晰地显示着行车的方向及“谨慎慢行安全第一”等字样,在部分路段,已划上了道路分隔线。

工程人员介绍说,隧道上个月已经铺好了沥青,为阻燃沥青,具有很好的耐高温、抗低温和耐老化等性能,能显著延长公路寿命,还能降低噪声、提高行车舒适性。沥青分为上下两层,下层面6厘米,上层面4厘米。

继续前行,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每隔十多米就有一个灯管是暗的,难道刚安上就坏了?“并非你们想象的那样,隧道内灯管每7根就有一根是暗的,这是为了防止出现停电等意外,专门设置的第二条线路。”中铁二局技术部工程人员王杨春解释说。

隧道两侧安装的都是新型LED灯,发热量比普通照明灯低很多,因此非常节能。“白天、晚上的光线不一样,为了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我们选用的LED灯可自动根据光线调节亮度。”工程人员介绍。当记者到达薛家岛端出口时,从洞内驶出,因为灯具光线的调节,面对洞外明亮的太阳光,没有刺眼或其他不舒适感。

通风

大型风机向里输送新鲜空气

一路行驶,记者感觉在隧道内轻松舒适,丝毫没有压抑之感,也没有闻到粉尘呛人的气味,反倒有一股清新的风儿拂面。“这主要得益于隧道内先进的通风设备,我们在隧道左右两个行车洞内分别建设了两座大型通风竖井,安装了18台大功率轴流风机,还有116台射流风机。”王杨春说,全开起来,隧道便如同一台大型 “抽油烟机”。一边往隧道内输送新鲜空气,一边把隧道内的汽车尾气排至洞外。这样通车后隧道内的空气会很清新,温度会常年保持在14℃至16℃。

青岛海底隧道内灯火通明,美丽的“壁画”终于“露脸”(记者 徐崇德 摄)

装饰

设置彩色幕墙缓解驾驶疲劳

随后记者来到四川路主隧道与团岛二路匝道交汇处,由于两者相汇,整个断面显得极为开阔,是隧道全线最宽处。除了行车感觉畅快外,这里的风景也是最美的。与其他路段两侧幕墙的白色装饰不同,该路段两侧安装了彩色幕墙,五彩斑斓的画面让人耳目一新,整个图案 以流线型设计为主,各种色块搭配匀称,十分具有动感。工程人员介绍,这个彩色幕墙用的是瓷砖,一小块一小块贴上去的,跟搪瓷反光板的作用差不多。之所以设计为彩色,一是为了美观,二是防止驾驶员驾驶疲劳。

安全

洞内每隔25米设一个报警器

在靠近薛家岛端不远处,记者留意到每隔一段路程就有一个报警器。“每隔25米就有一个报警器,行车人员发生险情可就近报警,监控中心能通过报警器确定发生险情的具体位置,然后实施抢救。”负责安装的青岛恒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隧道消防系统中除了防火涂料、消防设备、报警器的安装外,还在两个主隧道建设中安排了车行和人行通道,通过这些通道可在左、右两条主隧道及服务隧道间穿行,用以逃生。“每隔750米设一个车行通道,每隔250米设一个人行通道。”工程人员说,在青岛端接线工程中还设有多个逃生竖井,每个逃生通道内设有消防箱,箱内有水龙弹、泡沫灭火器等。

在薛家岛端,洞口的绿化全面展开,已设计建设了多个花圃,种上了层次丰富的苗木、花草等。洞口外立面开始铺装花岗岩大理石。

海底隧道收费广场已基本搭建完毕,整体设计用上了“中国红”。据悉,收费广场要建22个收费口,其中4个是ETC口(不停车收费口),进出各2个,其他为人工收费口(MTC)。(撰稿摄影 孙静芳 徐崇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护栏安设备 大桥隧道24小时连轴转迎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