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隧道内公交逃生演练 传授隧道遇险逃生法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17 15:04:17

    

交运集团联合交警等部门在仰口隧道内举行逃生模拟演练

    

乘客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撤离公交车

    本月底,以总长度7800米(含青岛端接线工程)排名中国第一的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将全线通车,同时,4条青岛主城区经海底隧道至黄岛区的公交线路也将开通运行。15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联合崂山交警大队、滨海公路管理处在仰口隧道内举行公交车应

急逃生模拟演练。活动现场,交警详细讲解隧道 内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

    砸窗跳出“起火”公交

    “车里起火啦!”15日上午10时10分,一辆温馨巴士电动公交车行驶至仰口隧道内30米处时,车厢内一乘客不慎“引燃”车内物品,听到乘客呼喊,驾驶员立即打开应急灯,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对乘客喊话:“大家不要惊慌,按顺序从前后车门下车,或用安全锤敲碎玻璃从车窗爬出车辆,到车前20米处的路边紧急避险带等候”。驾驶员立刻分发湿毛巾给乘客,引导乘客从前后车门逃下车辆,乘客用毛巾捂住口鼻,俯身低姿由前后车门下车,撤离车前20米处的紧急停车带。与此同时,一名乘客用安全锤敲碎了一面车窗玻璃,多名乘客陆续从车窗跳下公交车,撤离到车前20米隧道内的紧急停车带避险。

    乘客撤离后,驾驶员立即拨打119、110电话 “报警”:“我是交运集团温馨巴士619路公交车驾驶员,我的位置是滨海大道仰口隧道内,由南向北约30米处,我所驾驶的公交车后部着火,情况危急,请你们到现场处置。”拨打完119、110后,驾驶员又立即通知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应急救援人员。

    现场逃生演练十分紧张,乘客撤离快速有序。10时20分,演练结束。温馨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伟介绍说,青岛海底隧道开通在即,温馨巴士将同时开通两条隧道公交线路,同时途经仰口隧道的首条城际公交线路也将于近期开通,为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温馨巴士公司组织了20余名驾驶员参与此次逃生演练,演练现场占用的行车道,由交警协助提前进行了隔离,保证其他车辆通行及演练安全。

    隧道遇险这样躲避

    驾车或乘车通过隧道如何防范火灾,一旦遇到火灾又如何自救?在演练现场,温馨巴士公司还邀请崂山交警大队的专业人员为隧道公交车驾驶员讲解了隧道内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

    崂山交警大队北宅中队副中队长王文宁介绍,假如通过隧道发现自己所驾驶车辆有发生火灾的征兆,如果条件允许,要尽量快速驶离隧道。如去年7月4日上午南坪隧道火灾,为了避免在隧道里发生意外事故,驾驶员开着冒火的车辆穿过隧道后才靠边停车,既便于乘客疏散逃生,又利于消防官兵灭火救援。

    假如隧道内发生火灾,而所驾驶的车辆位于火场前方,应尽快继续向前行驶,拉开同火场的距离,不要减速观望。如果当驾车进入隧道后发现前方发生火灾的话,应当果断紧急刹车,尽快走入隧道避难所、安全通道,或朝着火势的反方向逃离。如能有倒车空间,倒车避开火源也是可以的。

    据介绍,假如是乘坐巴士通过隧道,乘客一定不要吸烟,尤其要留意附近乘客中,有无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若有人在途中喷洒疑似液体,应唤起众人及时将其制服。同时上车后要留意安全锤的位置,便于迅速砸破车窗逃生。

    王文宁特别提醒,被困在隧道里的人员要想逃离现场,一定要朝烟雾流向的反方向疏散。在逃生时,最好用手巾或衣物(蘸湿更好)捂住口鼻,同时注意低下腰走,因为着火时,隧道里顶部的烟雾和毒气较浓,而且温度分布也是上高下低。在无照明的隧道里逃生时,双手不要拎东西,要让双手代替探路并注意护住头部。(本组撰稿摄影 于小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隧道4条公交线路公布 高峰时段2分钟一班
下一篇:公交65辆大巴跑隧道 明星劳模参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