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海湾大桥安装德国进口伸缩缝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11 15:09:35

青岛海湾大桥装上德国伸缩缝

  虽然使用的是混凝土材料,但遇到冬天严寒夏天酷暑时,时间长了,青岛海湾大桥桥体难免会发生热胀冷缩,这样会不会影响其使用寿命?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上桥探访发现,大桥上正在安装一道道的伸缩缝。工作人员介绍说,伸缩缝的作用就是减缓变形对大桥桥面的影响。据了解,这些伸缩缝都是德国原装进口的,全线要铺333道。在已铺设完毕的路段,记者驱车体验时,根本感觉不到颠簸。

 
装伸缩缝先要切桥面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胶州湾高速公路来到了海湾大桥和胶州湾高速公路的交会处。开车往前走,桥面每隔一段距离就被挖出一道沟,相距足有300余米。每道沟宽约1米,里面露着一根根钢筋。在每道沟旁边,都放着一个长约20米的钢铁装置。

  “这是为了方便安装桥梁的伸缩装置。 ”现场的施工人员说,为保证伸缩缝和桥体完美结合,沟内一点异物也不能有。空沟钻好后,他们要用吹风机吹扫,将杂物全都吹走。吹扫时,施工人员都戴着全套防尘眼镜。

  清理完现场后,工人们开始安装伸缩缝。待安装好之后,上面还要浇注含有纤维的混凝土,以确保两端桥梁连接的稳定性。据了解,现场的施工人员来自江苏一家单位,这些施工人员常年从事伸缩缝的安装工程,经验非常丰富。

  体验

  安装平整开车不颠簸

  一路往西,桥面上的伸缩缝大多已装好,尚未安装伸缩缝的路段,工作人员则用挡板架在上面,以方便车辆通行。

  安装好的伸缩缝的颜色为浅灰色,铺好后两边各有一道白色标记。伸缩缝上面,还有三道黑色标记。完整的桥体上每隔300米安装一道伸缩缝。虽然伸缩缝是硬生生 “加”在桥体内的,但精心铺设,已经和桥体完美融合在一起。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开车经过时,感受不到颠簸。

  进展

  桥面上安装333道伸缩缝

  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桥梁虽然是混凝土材料的,但也有热胀冷缩。桥梁伸缩装置是为满足桥面变形的要求,通常在两个梁端之间、梁端与桥台之间或桥梁的铰接位置上设置伸缩缝。设置伸缩缝的地方,栏杆与桥面铺装要断开。 “所谓的变形,并不是说大变形,而是大桥可能因为热胀冷缩而轻微变形,或者因震动而有轻微变形。 ”该负责人表示,伸缩缝本身具有一定的弹性,夏天气温高的时间,桥体要膨胀,伸缩缝相应地就会被压缩。到了冬天天气冷的时候,桥体要紧缩,这时候伸缩缝就会被拉长。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桥梁伸缩装置,才能保证桥梁更抗震,更具安全性,但大桥也由此看上去像是一段一段组装起来的了。伸缩缝就是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

  据介绍,海湾大桥上面使用的伸缩缝是由钢梁和橡胶等制成,从德国原装进口的,每一个造价不菲,但可以保证桥梁的使用。伸缩缝施工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桥梁自身使用寿命,而且直接影响行车舒适性。今年3月份,伸缩缝正式开始安装,整个大桥共需安装333道伸缩缝,目前绝大多数已安装完毕,施工进入最后冲刺期。(记者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东西跨城区仅用10分钟 海湾大桥6月完工
下一篇:海湾大桥荷载实验 十余满载重卡测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