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东西跨越城区仅用10分钟 海湾大桥6月完工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09 15:12:25

  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上月底主桥主体工程完工,昨日记者首次乘车体验自西向东一路穿越整条东西快速大道到达株洲路,全程仅用了10分钟。据悉,该工程重庆路以西段明天将完成沥青铺设,以东段将于下周完成沥青铺设,届时行车将更加畅达,目前附属安装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确保6月底前与海湾大桥一起顺利通车。

  路面铺沥青厚达7厘米

  昨日记者从环湾大道与海湾大桥交汇处的匝道口开车上桥,到达开阔的桥面

,往西不远处就是海湾大桥收费站广场,这里也是海湾大桥与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的连接处。自此记者乘车一路往东看到,桥面宽敞得很,桥两侧防撞体边,工人们有的在安装扶手,有的在铺设沥青或安装电灯杆。

  据城投路桥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指挥部韩主任介绍,5月初指挥部在第一标段进行了桥面沥青试验段的施工,为了打造高质量的高架桥路面,工程指挥部特别邀请了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及同济大学的相关专家来青共同研究沥青混合料配比方案并进行现场控制,桥面沥青铺装共有三层,第一层是改性沥青防水粘结层的铺装,接着是细粒式沥青铺装,第三层是中粒式沥青铺装,三层铺完压实后,沥青厚达4厘米,最后还要在上面铺设一层粗粒式沥青。目前重庆路以西段已铺设了两层沥青,今明两天将铺第三层,铺完三层就表示沥青铺设结束,以东段目前刚铺第一层,计划13日前后完成沥青铺设,整个沥青厚度将达到7厘米。

  沥青路面设计寿命为15年,要求8年内不大修。主线通车部分共约30万平方米,里程10公里,沥青混合料用了5万多吨。

  部分标段24小时连轴转

  记者来到李村河与重庆路交汇处桥面,这里的桥面还未做沥青铺设,不少桥面还盖着毛毯,部分工人正在搭建防撞体,因此行车较为不畅。

  “重庆路立交不仅高度最高,达到38米,相当于12层楼高,而且难度也是最大的,因此耽误了一定工期。”海湾大桥接线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重庆路与李村河交界处是即将建设的重庆路快速路与海湾大桥接线工程的交会处,地下又有李村河流过,地理位置相当重要,而且重庆路作为南北主干道,车流量也十分巨大,而且沿线布设了自来水、天然气、高压线、长途通信以及排水等管线,因此施工环境十分复杂。为了给重庆路快速路留足位置,重庆路立交桥设计了5层,为全互通定向式立交桥,上月底浇筑完毕,本周内计划完成桥面沥青铺装。

  为了保证工期,按时完成大桥接线工程,部分标段将实行“24小时连轴转”,同时倒排工期,确保6月底前实现主线通车。

  西向东全程仅用10分钟

  在沿途行驶中,记者注意到,高架桥下两侧的道路平整及绿化工作也已展开。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途经李村河张村河等市区河道,同时跨越四流南路、重庆南路、黑龙江路和海尔路4条城市主要干道,因此,除了桥梁施工外,还将对桥梁两侧进行全线系统的美化、绿化,打造一个全新的城市景观带。沿线的植物将采用人工规整式与自然式结合的种植手法。以人工规整的阵列式、体块式种植渲染出宏大的气氛,烘托出景观的轴线感;以自然的生态湿地、片林创造出具有自然生态之美的环境景观。通过植物景观的营造,把大桥连接线沿线景观结合起来;李村河、张村河的滨水景观建设成城市绿色景观廊道,打造新城市景观轴线。“6月底通车时可能还无法看到全部的景观效果,但这项工作已陆续展开,年底前完工,明年春天可以看到整体效果。”指挥部负责人说。

  经过约5分钟的行驶后,记者一行到达了大桥接线工程东端的株洲路,这里是个下桥口,继续往东一点就是海尔路,因为正在进行路面沥青铺设,行车通过将影响施工,记者一行随即从株洲路匝道口下桥,全程仅用了约10分钟。(记者 孙静芳)

-
相关链接


下一篇:海湾大桥安装德国进口伸缩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