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发现6000年前蓄水池 北阡曾经是军事要地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20 12:59:47

青岛即墨金口北阡考古发掘现场的古代蓄水池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青岛即墨金口北阡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部落群房子遗址不远处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圆形“深坑”。经专家仔细研究,初步推断这可能是6000多年前大汶口文化早期人类为解决饮用水而特意建造的蓄水池,这在全国考古史上也非常罕见。

  考古现场惊现“深坑”

  “你看,这就是古人类挖的蓄水池,专门用来存积淡水的。”昨天上午,记者在发掘

现场看到,数名考古人员正围着一个圆形深坑议论纷纷,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深坑直径约6米,深度达3米多。前几天,他们在部落群房子遗址不远的地方发掘时,突然感觉土层有些松软,本以为是一处古人类生活区内的垃圾灰坑,谁知当考古人员顺着松软的土层下挖了两米多深,也没见到一点沉积的垃圾,而且这里的土层非常干净。

  疑为古人用的蓄水池

  昨天上午,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当考古人员再次向下深挖土层时,突然遇到了硬硬的土层,顺着硬土层,这个圆形的深坑,像是一口大缸呈现在大家的眼前。随后,专家通过2007年以来,对古遗址的三次发掘情况仔细研究发现,在原始人类居住的部落群里,像这样的深坑还是首次发现。

  “这很可能就是古人类用来存积饮用水的蓄水池。”考古专家解释说,6000多年前,这里居住过一个原始部落群,但当时的生活区紧靠海边,因为缺乏淡水,人类在附近很难找到饮用水源,于是就在生活区中挖出一个圆形深坑,专门用来存积雨水。

  西周古井曾养活千军万马

  记者在北阡古遗址发掘现场看到,还有一个10多米深的井,从井底已经渗出水来。考古专家介绍说,根据井口的建筑特点,基本确定是西周时期的一口古井。因为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北阡古遗址曾经是一个古战场,这口古井可能就是当时军队使用过后留下的。

  通过3次发掘情况,可以肯定,6000多年以来,北阡古遗址附近就已经是人类居住和军事要地了。(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旧3元人民币涨1.5万倍 市值5万能买辆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