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魏家庄考古创六个之最 文物500件涉及7个时代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8 07:20:43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出土的文物件件精美。

考古人员在展示出土文物。

    6月7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向媒体记者展示了魏家庄考古发掘出土的部分重要文物,其中既有铜鼎、铁鼎等重器,也有大批制作精美的生活用器、祭祀用器和艺术品等。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这次发掘工作历时近一年,是济南城市考古时间跨度最长、收获最大的一次,对填补济南城史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出土文物500余件汉代墓葬超过一半

    7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院内看到,工作人员将十几件汉代出土文物一件件仔细地摆放在桌子上,这些出土文物件件“分量”极重。其中比较抢眼的是几件个头硕大、形制完整的陶器,有一件高40余厘米的陶钫,器形颇为少见。另一件高圈足陶壶也十分独特,它的中间有一个球形,竟与上海的东方明珠塔有几分神似。

    自古以来,鼎是人们心目中的“国之重器”,在此次魏家庄考古发掘中,出土多件铜鼎、铁鼎。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一只稀罕的铜鋞(xing),考古专家郭俊峰称,该铜器在济南以往考古发掘中从未出现过,此次魏家庄考古出土两只。

    魏家庄出土大量的铁器,其中就有铁鼎、铁釜。有专家认为,铁鼎应为当时汉代贵族的一种炊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认为,该组铁鼎应为汉代一种“没落的礼器”,沿袭前代礼制。还有一柄剑身长达1.1米的铁剑,剑身很窄,尽管锈蚀比较严重,但器形完好、剑刃良好。“出土的这些文物中,有不少属于兵器,还有不少属于礼器,同时出现在一片汉代墓葬中,显示着某种汉代风尚。”一位考古专家表示。

    同时展示的还有石砚、花纹精美的铜镜、剑的玉构件,以及带有彩绘的陶俑、清理铜镜用的小刷子等等。据郭俊峰介绍,本次魏家庄考古发掘共出土银器、铜器、铁器、玉器、瓷器、石器等各类文物500余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发现各类古代墓葬100余座、古井10口、窑址14座、灰坑4个,时代涉及战国、汉代以及之后的唐、宋、元、明、清。其中汉代墓葬超过一半,这是比较令人兴奋和震惊的一次考古发现。

    出土汉代铁鼎十余件为一次性全国出土最多

    “ 此次魏家庄考古创下了 济南乃至全国多个第一,引起了各方的密切关注。”李铭介绍说,魏家庄考古创下的几个“之最”是:一次性发掘出土铁器最多。其中,出土汉代铁鼎的数量达到十余件,一次性出土铁鼎数量为全国汉墓出土最多;是济南地区汉代至宋元时期最大的墓葬群,其中又以汉代贵族墓葬的大量出土而引人瞩目;发现500余件文物,一次性发现最多,且包罗各种形制;出土铜器最多,其中既有本报此前曾经报道过的博山炉,也有难得一见的各种铜器;出土铁剑最多(数量暂不透露);另外,同一区域出土十余座古窑址,数量为济南城区最多。

    李铭说,世人公认老济南是自西晋时,由东平陵城(现章丘西)搬到现在的地方的,而目前济南城区所在地在西晋以前的面目“很模糊”。随着专家对魏家庄出土文物的进一步解读,历史的迷雾有望慢慢拨开。

    魏家庄汉墓大量铁器的出土,令考古专家震惊不已。“这说明早在汉代时,济南一带的冶铁业,已经处于山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前列。”李铭说。而铁器的大量使用促使社会生产力的大大提高,对国家大到国防、小到生活的各方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如此高水平的冶铁业出现在济南城区内,让人不由得产生很多联想。

    为此,李铭断言:“魏家庄的考古发现,弥补了目前济南历史的一些缺漏,必将填补多处空白。”这一论断,已在现阶段的考古发掘中得到初步印证。(记者 乔显佳)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40处高速路服务区改造可购票 厕所达三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