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砥砺奋进

来源: 2011-05-02 07:37:00

    “十二五”时期,青岛将经受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新一轮浪潮的深刻洗礼,处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市总工会广泛深入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按照市委提出的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当好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排头兵,大力建设创新青岛、文化青岛、和谐青岛、开放青岛、宜居

青岛,为全面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十二五”时期,全市劳动竞赛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以结构优化、技术创新、质量创优、服务创效、节能环保、提升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大力开展“产业振兴”劳动竞赛,促进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围绕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深入实施向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目标,大力开展“区域发展”劳动竞赛。

    ——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以“安全、质量、进度、廉政、创新、文明”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推动重点建设项目优质安全如期完成。

    ——围绕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继续开展“职工节约环保行动”和“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劳动竞赛,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广大职工自觉行动。

    ——围绕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不断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引导职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加大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提高职业病防治、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培育更多的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发展创新文化,增强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引导广大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光荣传统,把树立远大理想与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争当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

    ——把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与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结合起来,继续按照“赛训结合,以赛促训”思路,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师徒帮教、技能培训等活动,促进职工技能水平不断提高。

    ——积极推进选树“首席员工”、“金牌工人”等技能带头人活动,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激励职工争当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努力为高技能人才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十二五”时期的劳动竞赛的具体指标:

    ——提升职工合理化建议水平。职工合理化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年均9.5万件)每年递增6%,力争到2015年末达到12万件以上,实施率不低于40%。其中,技术进步建议达80%以上,节能减排建议不低于50%。

    ——提高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成效。5年内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3万项,发明创造1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8千项。其中,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完成的项目分别占30%以上。

    ——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和技能比赛。“十二五”期间,开展岗位练兵的企业达到70%以上,开展技能比赛的企业50%以上,并通过这些活动,使20万名以上职工提升技术等级。

    ——深化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普遍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促进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节能减排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每年递增10%,到2015年末监督员人数达到9000人。

    ——大力选树培养技能人才。开展“创新示范岗”、“创新能手”、“金牌工人”选树活动的企业每年保持在500家以上,培养选树一批省级创新示范岗和创新能手。组织5000名技能人才(劳模)师徒结对。在开展劳动竞赛的企业普遍建立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重点加大中小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力度,到2015年末,“安康杯”竞赛活动在规模以上企业的覆盖面保持在90%以上,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明显增强。

    ——在重大工程建设中普遍开展劳动竞赛。在已施工和新开工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普遍开展劳动竞赛。市以上重点工程和重点专项工作示范性劳动竞赛每年保持10个左右,5年内达到60项次。

    ——积极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每年重点培养1至2名先进职工典型,推出更多许振超式的先进典型。通过“工人先锋号”创建为载体的劳动竞赛活动,每年培养选树市级“工人先锋号”200个、“工人先锋”200名以上。

    “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为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奖励激励、管理考核、信息报告等劳动竞赛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劳动竞赛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市总工会分别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和“工人先锋”称号,对特别优秀的将按程序申报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章)”称号,对“工人先锋”和“工人先锋号”班组长优先推荐参加劳动模范评选。(吴留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党工共建创先争优 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会
下一篇:努力协调劳动关系,在构建和谐青岛中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