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妙龄大学女生减肥患厌食症 重30公斤昏迷病危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27 07:46:16

青岛某高校女生患厌食症,昏迷病危

  体重只有90多斤的小美(化名)盲目跟风减肥,上大学的短短几年内,她的体重只剩下60多斤,等她的父母察觉到女儿身体太过瘦弱,放下浙江老家的工作,来青岛高校陪读时,小美已经患上了严重的厌食症,身体消化功能紊乱,已经没办法再胖起来了。昨天上午11时左右,小美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出现呼吸微弱,神志不清等症状,被救护车从住处紧急送往附近的市立医院急救。记者在病历上看到

,医生已经向家属下达病危通知。

  骨瘦如柴女青年昏迷

  “救救我女儿,她怎么没有呼吸了……”昨天上午11时左右,一辆救护车鸣笛开到了红岛路附近居民楼下,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对着急救医生大声呼救,急救医生冲进卧室,看到一名骨瘦如柴的女青年倒在父亲的怀里,已经神志昏迷。急救医生立即为她做心电图检查,发现她仍有心跳,但已经呼吸微弱,急救医生现场急救后,立即将这名女青年抬上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市立医院。

  记者闻讯赶到市立医院急诊室,见到躺在担架床上的女青年小美时,她面容消瘦得让人难以置信,她的眼窝深深凹陷,脸上看不出有肌肉,薄薄的皮肤下,颧骨和上下颌显得非常突出,她已经从昏迷中醒来,正在努力地吸着氧气,不时张大嘴,却因为没有力气,只能轻轻吐出几个字。她的父母趴在她的嘴边,努力地分辨着她话语的意思。

  大学四年瘦了30多斤

  “我们也不知道好好的闺女怎么就变成今天这样了,她在家上高三时还好好的,也不知道被谁撺掇着减肥,结果就变成现在这副样子了。”小美的父母站在病床边长吁短叹,他们为了这个独生女放下了浙江老家的工作,来岛城为女儿陪读,好不容易盼到女儿毕业了,没想到女儿的身体却完了。小美的父亲告诉记者,小美上高三时体重有90多斤,她身高不到1.6米,看起来已经很苗条了。可上了大学之后,女儿不知为什么,对自己的体型总是不满意,瞒着父母跟身边的人一起疯狂减肥,小美的父母起初没太在意,但很快小美的病态减肥就发展成厌食症。小美的身体越来越瘦弱,到现在只有60多斤。因为患厌食症,小美几次休学回家养病,直到去年才大学毕业,找了一份工作,但因为身体差,没办法坚持上班。小美的父母在红岛路附近单位打工,陪着小美想把她的身体养好后再找工作。

  因厌食症接病危通知

  记者了解到,小美在大学学习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可没想到她在上大学时竟然得了厌食症。“小美的胃肠消化系统已经紊乱了,现在不是她不想吃饭,没有食欲,而是吃下去的食物肠胃根本就消化不了,有时候刚吃下去就吐了出来。”小美的父亲称,从去年开始,小美的病情变得更加恶化,厌食已经不单单是心理问题,变成了一种生理疾病。他们找了多家医院看病,但女儿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现在女儿的身体要靠药物维持,造成她严重的营养不良,没想到昨天上午孩子因为血糖过低突然昏迷休克。

  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小美现在的身体过度消瘦,严重的营养不良,低血糖很可能会导致她各脏器衰竭,甚至导致休克死亡。记者随后在小美的病历上看到,小美被初步诊断为厌食症,医生已经向家属下达病危通知。(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厌食症患者“靓女”近半

  “近年来大约有40%的厌食症患者为15岁到19岁的未成年或年轻女性,我们将这个群体患病称为‘青春期厌食症’,多是由于过重的心理压力导致神经病变而造成。”记者咨询营养科专家王医生时,他告诉记者,厌食症是一种严重的神经性疾病,患病后的死亡率高达20%,年轻女性占据厌食症患者小半壁江山,在七八年前岛城厌食症患者还比较罕见,但近年来得厌食症的人越来越多。王医生告诉记者,刚开始发育的青春期女孩因为在乎自身外在形象和对异性的吸引,在“以瘦为美”的风潮下,盲目极端追求苗条,长期过度节食,体内的五羟色胺系统普遍偏低,导致肠胃病变,最终患上厌食症。

  “青春期厌食”重在预防

  “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患厌食症的人群之前体重往往低于标准人体体重的15%,属于偏苗条的人群。”王医生称,这些患者即使很瘦了,但还是觉得自己很胖,竭尽全力采用各种方法减少热量的摄入和吸收,日常坚持不吃主食、肉食、鸡蛋或牛奶;自行在进食后诱吐;服用泻药或利尿药等加快食物代谢,并且拼命运动,对身体造成难以逆转的病变。

  王医生建议,“青春期厌食症”重在预防,父母应引导孩子具备健康的审美心理、多关注他们的饮食习惯、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及时制止孩子刻意节食减肥。已经换上厌食症的患者很难根治,不少患者必须配合药物使用,但在心理和精神上调整、改变自身状态,扭转到正确、健康的审美标准上,才能避免再度产生厌食。对厌食症病情严重者,必须入院接受心理医生、专科医生及营养师的观察及诊治,再配合行为治疗,使其体重渐渐回升。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农民买中档车供不起 盗窃助力车卖钱补贴油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