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向韩提供情报奇袭海盗 李明博重塑强硬形象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3 10:26:09 扬子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韩国海军21日果断出击,成功营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韩国货轮所有船员,并打死或活捉多名海盗。此次反海盗的冒险行动也在国际舆论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1日晚说,韩国海军解救劫持货船的行动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

  美方向韩方提供情报

  韩国海军特种部队21日发起突袭营救行动,登上遭海盗劫持的“三湖珠宝”号货船,击毙8名海盗、生擒5人,全部21名遭劫船员获救。获救船员包括8名韩国船员、11名缅甸船员和两名印度尼西亚船员。

  据悉,货船15日遭劫后,韩国军方调遣“崔莹”号驱逐舰追踪货船,一艘美国军舰一直紧密跟随,美方向韩方提供索马里海盗动向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1日晚说,韩国海军当天解救一艘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船的行动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克劳利说:“这是一次国与国之间伟大的合作。我认为,这堪称典范。”

  李明博重塑强硬形象

  有报道称,国际上一般不会冒险去营救被海盗劫持的货轮,韩国之所以大胆行动,是因为去年韩国付出900万美元天价赎金赎回一艘货轮后,担心以后会变成索马里海盗眼中的肥羊,让韩国货轮沦为劫持目标,因此韩国总统李明博16日下令,“拿出一切手段”营救15日被劫持的“三湖珠宝号”货轮和船员。这次营救行动被列为最高机密,李明博指示,要优先考虑船员的人身安全,但强调绝不能与海盗妥协。

  美国多家媒体21日报道了韩国军队通过“大胆”作战成功营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三湖珠宝”号全体船员的消息。《纽约时报》报道称,韩国总统李明博去年在应对天安舰爆炸沉没和延坪岛炮击事件方面受到了强烈指责,而他通过此次作战重新确认了强硬的打击海盗态势。

  7名索马里海盗落网

  马来西亚政府22日发表声明说,海军前一天在亚丁湾海域挫败一起劫船行动,抓获7名索马里海盗。声明说,“文加·劳雷尔”号运输船悬挂马来西亚国旗,行至距阿曼500公里的亚丁湾海域时遭海盗袭击。船员将自己反锁在房间后发出求救信号。马来西亚海军随后派遣在附近巡逻的一艘舰船和一架直升机前往救援。运输船遇袭不到两小时,海军突击队赶到,与海盗交火,击伤3名海盗,救出23名船员。没有一名突击队员或船员受伤。

  “文加·劳雷尔”号先前由马来西亚海军护航,但遇袭时已脱离护航两小时。

  香港货轮遭火箭弹袭击

  另据报道,21日中国香港籍货轮“振华26”轮遭遇海盗发射火箭弹袭击,经过1个多小时自卫,成功避免海盗登船。当时,船上有32名中国船员。海盗乘坐两艘小艇,向该船靠近,并发射火箭弹。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接到上海振华船运有限公司的报告后,立即启动反海盗应急预案,与船东和船舶保持联系,指导船舶自卫自救。

  该船经过1个多小时的自卫行为,通过连续调整航向和两舷甩缆等措施,成功避免海盗登船。1名海盗落水后,其余海盗放弃攻击撤离。

  分析  海盗为何越打越猖狂

  国际海事18日发布报告显示,索马里海盗去年绑架船员数目创新高,共扣押了1181名船员。

  海盗越打越猖獗,很多人始料未及。因为多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投入强大军力。和手持AK-47乘坐小艇就敢往船上爬的海盗,完全是不对称战争。

  2005年时,亚丁湾的海盗就是索马里海盗,他们活动范围仅限于索马里周边海域,包括亚丁湾的出口海域,直接威胁也门亚丁港等周边几个港口。随后,海盗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海盗来源“国际化”是原因之一,各国海军打击海盗,造成海盗向周边扩散,也是原因。目前,海盗活动范围向南已扩大到坦桑尼亚海域,向东已经直逼印度港口孟买。

  一个国际反海盗研究组织计算过,海盗给周边几个国家,包括埃及、肯尼亚、也门、尼日利亚、塞舌尔,在航运以及旅游上带来的损失已经超过12.5亿美元;给各国造成的损失则高达70到120亿美元。

  媒体分析认为,不能说各国海军反海盗或者护航工作不力,而是现代海军在面对海盗无法完全发挥实力。现代海战中的导弹视距外(BVR)攻击、电子干扰等战术对海盗派不上用场。只有在海盗正在危害商船及船员的时候,护航的海军才有可能实施打击行动。但每天通过的商船数量极其庞大,分布范围又极广大,往往在出事时,战舰距离商船达数百海里,这种快速反应和大范围机动作战超出了现有战舰的能力。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中国企业受邀参与3.3万公里跨洲铁路建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