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索马里政府寻求海盗帮助抗衡反政府武装(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2 13:36:04 新闻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索马里海盗成了地方政府的一支重要保卫力量

    索马里战乱不断,这让臭名昭著的海盗成了“香饽饽”。由于中央政府摇摇欲坠,地方政府官员不得不和部分海盗称兄道弟,以抗衡反政府武装。而另一部分海盗则和反政府武装打得火热。毋庸置疑的是,在战火纷飞的索马里,手握巨资的海盗已成了各方不敢忽视的新势力。

    政府寻求海盗帮助

    索马里官员伊斯梅尔·哈吉·诺尔近日专程前往著名的海盗老巢霍比亚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402公里的一个港口小镇,诺尔的目的是传达一个口信:政府需要海盗的帮助。

    索马里政府军与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党”目前都在竭力争取民众支持,因此,诺尔来到了荷枪实弹的海盗们中间,他身后的海面上还停着两艘被劫持的船只,诺尔对海盗们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一起奋斗。 ”诺尔拥抱了几名著名的海盗头目,还称他们为“兄弟”。

    诺尔后来解释说,他并没有认为这些海盗不是罪犯,他也希望最终能改造他们,但现在,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党”才是最严重的威胁。

    “夹在海盗和反政府武装人员之间,我们不得不选择与海盗做朋友,”诺尔说,“事实上,这是打败反政府武装组织的一个机会。 ”

    海盗和武装分子联手是“噩梦”

    多年来,索马里全副武装海盗似乎已经满足于在公海上抢劫、绑架船只,并不关心政府军与反政府组织在陆地上的战争。但是现在,情况在悄悄发生变化,海盗们开始倾向于帮助某一方——政府军或是反政府武装组织。

    霍比亚当地的政府官员已经与海盗达成协议,阻止“青年党”进入沿海的一些城镇。而在另一个海盗窝点夏拉德西尔,当地的年长者表示,海盗最近同意将他们所获得的赎金分给反政府武装组织。夏拉德西尔的海盗支持的武装组织包括 “青年党”和另一个伊斯兰激进组织“伊斯兰党”。

    索马里的激进武装组织成员曾经誓言要清除夏拉德西尔的海盗,因为他们认为这种行为 “肮脏”。但显然,金钱的力量让武装分子的想法发生了变化。对于支持索马里政府的西方国家来说,这也是他们最不愿意看见的 “索马里式噩梦”——海盗和武装分子这两个索马里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携手了。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第5批护航编队回国 女干事享免排队特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