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绿皮车上过37个年 59岁列车员最后一次护春运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9 16:49:44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开往菏泽的5026次列车,号称青岛站的“绿皮”老古董,但因票价便宜成为青岛铁路春运最火爆、超员率最高的列车。在“古董列车”上还有位青岛客运段“古董级”的列车员——59岁的袁春本。已经在列车上“战斗”42年的老袁今年就要退休了。昨天是青岛春运启动的第一天,记者和老列车员袁春本一起踏上了他最后一个春运之旅。

    老列车员帮小伙扛行李

    昨天上午7时20分,记者和青岛客运段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站台上。此时,距离5026次列车发车还有20分钟,袁春本已经早早站在列车下帮助旅客们搬行李。“因为车票比长途车都便宜,沿途有很多地方是外来务工人员省内主要输出地,所以这趟车很受农民工和学生喜欢。 ”袁春本说,“车票提前10天就卖光了,列车一出站就满员! ”

    开车时间临近,上车的人越来越多,袁春本车上车下忙前忙后地帮着乘客们找地方放行李。虽然站台上很冷,但他的额头上已经冒出了汗珠。很快列车要开了,一个小伙子肩上扛着一个编织袋,手里还拖着一个大行李包气喘吁吁地跑上站台,喊着要上车。袁春本赶紧跑上去,从小伙子手中接过大行李包扛上肩头,招呼小伙子赶紧上车。跑上车放下行李,袁春本喘着粗气说:“这趟车最大的特点是行李多。到年底了,农民工和学生都需要把铺盖带回家,所以每个人都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因此,这趟车上的列车员还有一个角色,就是搬运工。 ”

    练就“泥鳅功”不怕挤人堆

    7时40分,列车驶出了青岛站。记者和袁春本一起在车里巡查,检查车票和行李放置情况。打开硬座车厢车门,记者被眼前一幕惊着了:黑压压的人,座位上、走道里、洗漱间里都是人。走道里甚至连一个人通过的空隙都没有。袁春本和同事们侧着身子从人群中“挤”过去,记者却总是掉队。袁春本笑着说:“干了这么多年春运,我们都练了一身‘泥鳅功’,就不怕挤人堆。不过现在年纪大了,挤一趟车下来,也觉得胸闷了。为了缓解旅客挤车的烦躁情绪,我们空闲的时候就和大家聊天当‘心理咨询员’。”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2月11日开幕 15日闭幕
下一篇:探访王哥庄馒头加工基地 春节要蒸500万个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