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现59年来最严重干旱 局部地区饮水困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01-15 06:11:36 字号:TT

    在南方诸省遭遇多轮雨雪侵袭之时,山东、河南、河北等9省市降水则持续偏少,旱情迅速发展。目前,山东大部旱情已超过 50年一遇。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到,本市已超110天无有效降水,是自195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年,崂山区部分社区现严重干旱,开始限时供应饮用水。1月1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4日夜间到来的冷空气会给局部区域带来降雪过程,但量小难解旱情。预计20日前,本市都无明显降水过程。

    连续110天无有效降水

    干冷,是本市连日来呈现出的天气特点。据市水文局统计,2010年9月21日至2011年1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仅10.3毫米 ,比历年同期偏少89%,是自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最少的年份。到目前为止,全市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已超过110天,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

    市水文局水情处孙工介绍说,截止到1月9日,城阳东部和西南部、胶南城区和南部及西北部、平度中部和东部、莱西东北部及即墨大部土壤含水率在8.5%~12.6%,土壤相对湿度在51%~60%,为轻度干旱;崂山区大部、城阳区东南部、胶南东部土壤含水率在7.0% ~8.9%,相对湿度在41%~50%,为中度干旱;崂山区东部和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31%~40%之间,为严重干旱。

    久无雨水来补充,地下水位下降也比较迅速。据市水文局监测,截至1月11日,全市平均地下水埋深为3.82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25米。其中,即墨下降最大,地下水埋深为2.65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95米。不过,由于夏季雨水较多,各水库现蓄水量还比较多。截至1月9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44249万立方米 ,比历年同期多1801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9489万立方米。

    未来一周仍无明显降水

    1月9日的一场小雪,未能给崂山解“渴”,让不少居民空欢喜了一场。崂山双石屋社区的毕主任说,该社区居民平时的生活用水都是到“九水十八潭”中的一潭取水,现在水源早已经断了,居民只能到下游的河中挑水喝,可现在气温低,河道已经冰封,取水变得更难了。

    而北宅街道凉泉社区则采取限时供水的方式来控制用水量。据了解,该社区限时供水已实行一个多月了,每天上午10:30到晚上8:00供水。凉泉社区不少居民都是靠种植樱桃、杏等果树来增收,干旱也“渴”坏了果树,一些地面都干得裂了缝。旱情可能会影响果树开花,最终导致减产。

    14日夜间起,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14日夜间到 15日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小阵雪或零星小雪,北部地区降雪较明显,市区及南部地区降雪量较小,对道路交通影响不大,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

    “近期,影响本市的暖湿气流很少,北方袭来的冷空气很干燥,很难带来雨雪过程。”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说,预计20日之前,本市都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城市火险气象指数为3级,是较易燃烧和蔓延的级别,要注意防范。(记者 任金梅)

    记者探访即墨部分乡镇旱情

    麦苗缺水看上去像枯草

    即墨与全省一样,也遭受着 50多年一遇的冬季干旱 。当地干旱情况如何?14日下午记者来到即墨市大信镇、七级镇等地探访,发现大片的小麦已经变得青黄,部分农田还有麦苗“断档”不能成片现象。不过,当地群众正维护田间水井,做好抗旱准备,春节一过将展开抗旱。

    14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即墨市大信镇北部及即墨市普东镇,有些麦地里的麦苗干枯变黄,看上去就像枯草,原先成片的麦苗已经连不起来,麦田里也出现了一道道裂纹。“今年干旱时间太长了,近期下的雪太小了,麦子根本不解渴。”正在田间端详苗情的大信镇睢臼泊村一村民告诉记者,三九严寒季节还不能灌溉,此时灌溉会结冰渣,不但不会给小麦解渴,还可能冻着小麦。

    在即墨市大信镇,村民吴子映领着记者来到他的麦田。“我50多岁了,头一次遇到冬季这么长时间的干旱。”他说,由于干旱严重,开春后必须提前浇灌一遍麦子。

    吴子映指着地里的一眼水井告诉记者,前年打了一眼水井 ,一直闲着未用。随后,他与村民一起发动柴油灌溉机械测验一下水位,又用摇把重新发动起机械,不一会,一股清澈的水被抽上来。“机械还行,水井的水位也可以,估计能有7米左右。”村民说,以往无需开春后浇灌小麦,可是今年不同了,干旱时间长小麦受不了,要夺得小麦丰收,必须开春后保持麦田墒情。

    ■相关新闻

    山东大旱已经超过50年一遇

    据山东省水利厅介绍,目前除半岛地区北部以外,全省大部旱情已超过50年一遇,先后有5973万亩农田受旱,目前仍有2781万亩冬小麦受旱,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1%,其中重旱373万亩。临沂、菏泽、枣庄、济宁、潍坊已达严重干旱等级。

    山东省水文局表示,若春节前全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枣庄、泰安、莱芜、临沂、日照、聊城将达到100年一遇。据介绍,春节前全省需水量约14亿立方米,若仍无有效降水将导致3000多万亩农田持续受旱,还会有30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气候异常导致华北黄淮干旱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华北、黄淮地区是季风气候区,冬季降水少,是正常的气候现象,但今年相比常年平均偏少较多,且长时间没有降水,较为少见。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分析,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的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长时间维持,而来自南方的水汽输送强度较弱,导致我国北方地区无法形成有效降水,北京尚未出现入冬以来的首次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旱情还将有所发展。

    专家建议,冬麦区做好冬小麦越冬期间的保墒提温工作,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大风、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旱区需抓住有利天气,实施人工增雨、增雪作业!,减轻和缓解干旱对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安全的影响。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