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创先争优活动在我市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2010-12-26 15:12:10字号:TT

  在市北区台东街道步行街社区提起“周大姐”,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夸。在大家心中,她是热心公平的社区调解员,她是闲不住的楼组长,她还是乐观向上的抗癌明星。

  63岁的周珍香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在查出乳腺癌后,她没有就此消沉下去,而是选择继续当楼长管“闲事”,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一批人。2009年在街道办的支持下,她成立了 “周大姐调解室”,已成功化解了

100余起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从今年4月开始,我市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创建“岛城先锋”党建品牌为载体,在全市2.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61.8万名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一个追求先进、崇尚优秀的热潮正在全市蓬勃兴起。

  品牌理念植入党建

  根据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借鉴现代管理理念方法,我市在全国首创性地将品牌理念植入党建领域,着力打造“1+8+X”的党建品牌体系,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1”就是将创建“岛城先锋”党建品牌作为全市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总抓手、总载体,组织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创建“岛城先锋”党建品牌。“8”就是立足行业实际,针对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高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八大领域和行业的特点,分类提出争做带头致富、促进和谐、创业立功、服务群众、科教兴市、爱岗敬业等八类岛城先锋。“X”就是各级党组织以“岛城先锋”党建品牌为统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培育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目前,全市涌现出“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党情传四海”、“党情暖民心”、“振超效率”和“吴岱华先锋岗”等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党建品牌,形成了“一条主线穿、各自放异彩”的创建局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赢,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在各个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出生产力、出战斗力的作用日益凸显。

  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发出的“岛城先锋进社会、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号召,亮身份、做承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开展了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市各级先后选派2万余名干部担任民生联络员、社区指导员,为群众办各类实事 26000余项。

  经济建设主战场显身手

  我市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市创新开展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工作,着眼于帮助企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采取选派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担任企业“联络员”的办法,从2009年开始,连续两年选派120名局级领导干部和21名处级干部帮扶企业,帮助解决了300多个涉及土地、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受到企业普遍欢迎,已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性安排和组织部门的经常性工作。

  我市开展了项目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创先争优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引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着力做好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大院大所,谋划“十二五”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通过把支部建到项目上,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

  在企业发展中,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竞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争当技术标兵、创新能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开拓市场、提高效益中的示范作用,推动企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优化组织设置,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

  适应农村产业发展方向,我市探索建立“强村+弱村”、“强企+弱村”的联合型党组织375个、“支部+协会”的拉动型党组织297个、中心社区服务型党组织87个,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

  为适应城市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新要求,我市探索建立社区网格党委160个、党支部1535个、党小组4849个和商圈网格支部12个、“夕阳红”等各类特色党支部315个,基本实现党组织在社区的全覆盖。

  为适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展实际,我市成立了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委和社会组织工委,深入开展了“三抓一促”活动,通过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集中组建党组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率和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均达100%。

  此外,我市还改进选拔方式,积极推进“三推直选”试点工作,大力实施“金凤工程”和“经济能人治村”工程,通过海选、选派等措施,选拔一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经济能人担任村干部。

  我市还把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作为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每年从市管党费和市财政拿出100万元作为村干部培训的补充经费。今年在市委党校先后举办8期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党组织书记960多名。加强后进村班子整顿,按倒排3%的比例确定500余个后进村庄,集中进行整顿。

  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运转保障机制,妥善解决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从2010年开始,市财政划拨的社区工作专项经费标准达到每年每百户居民6000元,市、区两级财政共达到每年每百户12000元;投入3000多万元,对392个不达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重新修建,目前全市5455个村庄已全部建立了90平方米以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