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我市广泛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创建活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2-25 15:09:14

  “十一五”期间,我市把学习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方面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来,市委通过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提出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并从明确学习内容、打造学习平台、改进学习方法、健全学习机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市委宣传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并结合青岛实际在全市广泛开展以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

  领导带头学成效明显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我市各部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动学的良好局面。

  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设了“领导干部每月一讲”,重点面向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定期邀请国内高层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专题辅导,已经举办高层报告会近70场;

  在市财政局,局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完成“四个一”年度目标,即每年至少“讲一堂课、推一本书、写一篇调研报告、抓一项优秀成果”,切实发挥带头讲学习、以学促创新的引领作用。班子成员的做法极大激发了全体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财政青年学堂”应运而生,需要解决或研究的问题一旦纳入“财政青年学堂”,就会被“吃透”和“消化吸收”,最终形成学习成果;

  市北区把领导干部带头学、 带动学也摆在了突出位置。市北区把“书记(局长)讲坛”和理论学习联合组学习交流作为中心组学习制度固化下来,通过理论学习联合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横向学习交流,加强集体研讨。 “书记(局长)讲坛”则让书记、局长们面向全区讲理论、讲党课、讲业务,仅2009年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500场次,听众达2万余人次。

  学习活动丰富多彩

  在学习实践中,各级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搭建学习载体,各种学习活动与学习载体应运而生。

  市直单位从青年干部多、工作专业性强的实际出发,探索实行导师带学。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从处级及以上干部中选聘导师,采取自由选择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与35周岁以下干部结对,签订《导师承诺书》,通过定期谈心、提供咨询等,对青年干部的学习、工作和作风等进行指导和帮助,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

  胶州市开展“百人大宣讲、千人大调研、万人大竞赛”三大主题活动:从相关部门选调业务骨干近百人,成立五大宣讲团举办各种层次的宣讲200多场次受众2万余人;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万人大竞赛活动,“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在胶州已蔚然成风;

  市发改委将调查研究贯穿学习和工作始终,围绕“十二五”规划和蓝色经济区建设等重大问题、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等重大问题和水源、交通、公用设施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各处室每两个月完成一个调研课题,每季度全委汇编研究成果,每半年围绕调研成果开展一次集体研讨,年底聘请专家评选优秀成果。近两年来共形成调研报告210篇,其中20多篇得到市领导批示,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

  扩大党员学习覆盖面

  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对基层党员的覆盖面,是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题中之义。而基层党员分布广泛、学习地点分散、内容针对性不强,如何能够扩大基层党员的学习覆盖面,成为各级党组织要解决的一件大事。

  崂山区为解决这一难题,开办了“学习型党组织网上讲堂”,设置专栏,通过网络方便获取学习内容,开展互动交流,目前,网站点击率已经突破20万次。

  镇江路街道党工委开办“电子党校”,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飞信,建立学习邮箱、学习博客和移动飞信学习平台,以专题学习和短新闻为主,定期向年轻党员群发邮件和短信。针对党的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新毕业大学生党员建立QQ群,探索“网上党支部生活”,让年轻党员主动学习党建知识、交流心得体会。针对年老体弱的老党员、外出谋生的流动党员、忙于生计的持家党员全员覆盖难、集中教育难的问题,街道上为其制作发放了200个“移动学堂读书包”,集中了党建报刊杂志、学习光盘以及读书日志等学习用品,送学上门。党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后,由街道和社区干部上门更新学习资料,将学习要求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贾 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青岛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不断提高
下一篇:创先争优活动在我市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