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我市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快速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2011-12-18 15:19:34字号:TT

  “十一五”期间,我市积极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市民创造了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

  线网优化,出行更便捷

  在五四广场一座写字楼里工作的朱小姐家住城阳,虽然家离工作单位很远,但朱小姐每天早上并不需要一大早起床上班,因为,乘坐502路公交车不用一个小时就能从家里赶到公司。这要是在两年前,从城阳到市区可要倒好几次车,

费上小半天的功夫。

  “十一五”期间,我市新开辟、调整公交线路130余条,增加线路长度达720公里。目前,公交线路由五年前的134条增加至 170条,增 长24.37%;全市公交车辆由五年前的3447辆增加至近 5000辆;公交线路总长度由2884公里增加至3615公里,增长24.91%;年客运量6.51亿人次增加至 7.23亿人次,增长11.05%。

  “十一五”期间,我市加快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步伐,对公交线网在郊区布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崂山、城阳、李村客运班线顺利推出,开辟公交线路20条、调整公交线路5条,投入了270辆公交车,扩大了城阳、崂山区的公交覆盖面,开通市区至高新区公交线路,近郊居民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提高了城市公交的普惠率。青岛至黄岛海底隧道建成后,将开通主城区至黄岛的公交线路,实现城市公交七区统筹。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结构合理、设施完善、出行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达到了城市公交的“三个一”标准,即“从居住地点出发一华里范围内有公交车站”、“从市区内甲地到乙地最多换乘一次车”、“从市区内甲地到乙地不超过一小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民便捷出行的需要。

  加快更新,乘车更舒适

  “十一五”期间,我市制定了《青岛市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运营成本费用评价办法》和《青岛市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核定办法》,公交政策性亏损全部由市财政进行补贴,将公交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纳入了政府财政体系。税费改革后,严格落实了中央油价补贴政策。

  我市将更新公交车列入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实事,五年来,共计投入10.54亿元,更新低排放、大容量的公交车2664辆。目前,我市国Ⅲ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已达到3146辆,占总车数的80%以上,公交车老、旧冒黑烟的状况得到了根本的好转。目前,我市公交车辆在舒适程度,安全性能、排放标准、外观形象上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此外,目前市区约400余公交车采用了电动、电力和天然气等新能源。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3G技术在公交车上的应用,完善车载录像监控系统,在部分线路区域集中调度测试,进行智能调度系统升级试运行。

  “十一五”期间,我市加快推进公交停车场规划和建设,共投资2.6亿元,建成投入使用12处公交停车场,提供公交停车位1661个,公交车占路扰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服务提升,市民更满意

  五年来,我市实施公交低票价制,全面落实老、残、幼等特殊群体乘车的优惠政策,公交服务质量和安全营运程度逐年提高,公交出行吸引力达到30%以上。

  2010年3月底,我市开始发行集公交IC卡和小额消费功能于一体的“琴岛通”卡。截至目前,“琴岛通”卡发售量已达110万张,今年底将完全取代原公交IC卡的功能。“琴岛通”卡主要应用于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城阳等市内6区和胶州市共4500余辆无人售票公交车上以及乘坐出租和小额消费等,市民使用更方便。

  随着公交优先政策的逐步落实,公交企业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工作重点,规范服务,倡导文明,涌现出了“日新巴士”、“温馨巴士”等全国知名公交服务品牌。

  为了提高公交服务质量,青岛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等企业公开向社会承诺,制定了有偿举报措施,对公交营运中的服务质量、营运质量及管理质量广泛接受乘客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开展文明线路、文明车组及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提高行业服务水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公交安全行车、营运服务等热点问题,严格治理公交车争道抢行、闯红灯、超速行驶、不规范进站等不文明行为和违规操作现象,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和违规操作现象的处罚力度,城市公交行业综合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