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中央连出重拳划定“高压线”制度反腐渐入深水区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6 14:38:36 中国新闻社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前瞻:反腐之路走向何方?

  2010年,中央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约制度等“显规则”,破除消极腐败的“潜规则”,体现出坚定的反腐决心。

  回首2010年中国反腐路,一大批旨在肃贪倡廉的新规不断出炉,“制度反腐” 理念也渐成各方共识。中国在这一基调下继续展开廉政风暴,因此2010年也被称作“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年”。坚持“制度反腐”也无疑将成为中

国未来反腐的大方向。

  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干部选任工作追责办法、新版行政监察法、限制“裸官”出境新规、直至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这一系列反腐新规的出台,构筑起明确的制度框架,成为中国未来反腐斗争的重要标尺。

  同时,反腐败斗争要向标志性廉政制度发展,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唯此,制度反腐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威力,避免反腐制度“重制定、轻执行”现象,从而在根本上遏制“前腐后继”现象,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这一点,中央领导层业已多次强调。2010年全国两会甫一结束,国务院即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在会上强调健全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要求重点抓好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七方面工作。

  在强化制度执行力的同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应立足当下,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针对近来突出存在的“用人腐败”、“一把手权力失范”等现象,必须紧紧抓住“制权、管钱、用人”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问题。

  此外,世界各国从加强对人的教育、对权力的制衡和对个人财产的监督等,已建立了一系列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特别是在权力制衡和个人财产监督上,一些发达国家以其源远流长的法理传统,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了一整套比较成熟的权力制约模式。如家庭财产申报制、金融实名制、公民信用保障号码制等经济社会管理制度。这其中既包括直接打击腐败的反腐制度、反腐机构,也包括与之配套的辅助性制度。这些制度的组合运用,对于政治权力的制约和腐败犯罪的预防惩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此,有媒体评论指出,世界各国的反腐实践一再证明,最有效的反腐败措施就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因此,反腐败创新的重点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那些“花拳绣腿”的做法,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劳民伤财,引起干部群众的反感。世界各国既有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在未来反腐道路上加以借鉴。

  反腐倡廉建设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树立新的理念思路,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特别重要的是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反腐倡廉建设才可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结语:

  中国反腐之路已走过新世纪的前十年。这期间,从官方到民间的肃贪决心有目共睹,业已采取的反腐手段效果积极。然而,时移则事易,事易则备变。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新的问题和矛盾不断涌现,反腐道路注定漫长而曲折。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
下一篇:中纪委解读党风廉政规定 三大完善四背景七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