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中央连出重拳划定“高压线”制度反腐渐入深水区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6 14:38:36 中国新闻社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各地:廉政新招怪招频出现

  与中央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相应,近段时期,各地反腐新规层出不穷。其中有诸如严管“玩乐干部”的举措,因立足实际、针对性强而受到公众认可;但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刻意追求“创新”,以致怪招迭出,引发各界争议。

  1、家庭篇:“小眼睛盯大眼睛”、“ 家庭纪委书记”、“忠于配偶”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打领导干部配偶和孩子的主意,希望把她们和他

们动员起来,成为反腐倡廉的一支中坚力量。比如有些地方让在中小学学习的干部子女履行一项特殊的使命,那就是监督自己做干部的父母,“通过孩子们天真的眼睛对父母进行监督,用他们无邪的天性来感化父母,防止家长贪污腐败行为的出现”。并赋予这项活动一个让人心动的名字:“小眼睛”盯“大眼睛”。 同时,聘贤内助的活动方兴未艾,涉及法院、检察院、政府各部门,据说目的是要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火墙。

  更有甚者,江苏省某县在对干部的考核中加入了个人品德考核,其中一项为“忠于配偶”。考核结果将存入本人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但问题不在于某些官员不够“忠于配偶”,而在于他们不够“忠于人民”——现有制度安排还不足以充分实现权利对权力的有效制衡,确保官员必须“忠于人民”。

  2、技术篇:短信反腐、网游反腐、扑克反腐

  为了提高反腐效率,一些地方“与时俱进”依靠科技进行反腐创新。有地方为了反腐开展修身养德短信征集活动,并明确要求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并对所有短信进行评选,最后对优秀作品结集出版;某街道党工委等花费不薄资金,推出公益性免费网游《清廉战士》,将严肃的廉政建设和娱乐性很强的网络游戏结合起来,结果沦为连孩子们都不感兴趣的“游戏”;某县人民检察院特意把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等几十种职务犯罪用漫画结合文字的形式,印制了1万副“预防职务犯罪、构建和谐社会”的“反腐扑克”,赠送给全县所有国家工作人员,让他们在“娱乐”中增强反腐意识。

  然而在这些绝招面前,天天忙得嘴发晕、头发胀的那些官员们,有多少人会在这区区几十个字短信面前幡然醒悟?然而反腐也并非随意可玩的“扑克牌”和“网游”啊。

  3、养廉篇:荣休金、廉政保证金

  一些人认为,从金钱入手才能养廉。有专家指出,为鼓励长期为机关服务和褒奖勤政、廉政工作的公务员,在其依法退休时,据其工作年限发给一次性荣休金。专家称,荣休金有利于强化公务员退休后的预期收益意识,减少后顾之忧,解决“五十九岁”腐败现象。

  为反腐倡廉,某县想出新招:从2007年始,所有副科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都要按标准交点钱,政府补贴点,组成“廉政保证金”,存入“个人廉政专户”,领导干部任期内,因贪污受贿、卖淫嫖娼、参与赌博、工作严重失职渎职等受到处罚,要视情况扣除保证金,勤政守纪没犯错的就可全额提取保证金。

  此外,今年7月,广东惠州市龙门县11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现场练习“廉洁自律保健操”,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回答心灵的拷问。“廉洁自律保健操”是由广东省委党校与惠州市纪委、龙门县委合作开发的廉政教育新方式,它以一些警示性问题提醒领导干部权衡得失、进行自我心灵对话。此举招致猛烈批评,被指虚张声势,难以击中要害。

  而与“廉洁自律保健操”相类似的,江苏徐州设立官员上交购物卡券的“廉政专柜”,四川眉山要求官员电脑屏幕安装廉政图片即“廉政屏保”,以及陕西咸阳公务接待餐定点定额定陪同人员的“廉政灶”,各地诸如此类的反腐新招不断出现,却屡屡招致“不过是花拳绣腿”的质疑。

  面对舆论质疑声浪,一些纪检干部颇感无奈:“群众呼吁我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我们创新后,又批评我们作秀,左右不是人。”

  对此,有媒体一针见血的指出,靠官员“心灵的自我对话”反腐是不可靠的,官员腐败也不是几条短信、一个网游所能遏制的,这已被无数“前腐后继”的事实所证明。只有构筑起制度的堡垒和完善的监督,才能形成长效和全程的反腐机制,切实“将权力关进笼子”。反腐败没有捷径可走,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应努力寻求治本之策,避免华而不实的表面功夫,以由此提升公众对反腐的信心。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
下一篇:中纪委解读党风廉政规定 三大完善四背景七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