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我国反腐重心前移 预防腐败向基层布局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5 15:42:36 检察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媒体报道日变化趋势图

  (单位:篇来源:正义网舆情监测系统)

  11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刊文《国家防腐局:谨防权力滥用、利益冲突》,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观点称,纪委、监察部门和检察院等都涉及反腐工作,预防腐败局只是把这些机构的一些功能分了出去,但效果如何很难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增加机构就会增加老百姓的成本。”因此,他并不主张将一机构自上而下、在

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铺开。相对于机构建设,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更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认为,尽快出台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才是当务之急。

  12月3日,《南方都市报》再度以《我国7 省市成立预防腐败局》为题刊发详细报道,解析地方预防腐败局的成立原因。文章援引河南预防腐败局一位负责人的观点称,省级预防腐败局的成立,使得地方能够从惩防腐败的体系上进行通盘考虑。近年河南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件之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预防腐败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体制和制度上存在漏洞。因此从省级层面进行源头反腐,能够弥补国家机构的“地方真空”。

  据正义网舆情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从11月25日———12月7日,网络媒体转载相关报道文章共计215篇,论坛主帖49篇,博客文章1篇。

  【外媒关注】

  香港《文汇报》12月1日刊文指出,中国反腐败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近时期来,内地已有多个省份相继成立了预防腐败局,显示出反腐重心前移,走向了主动预防,标志着这一反腐制度创新正向深度和基层延伸。专家认为,在中央强调预防腐败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惩治的要求。预防不同于惩治,很多工作都是着眼于长远,短期内可能见不到明显的效益,反映在腐败案件的发案率上,短期内还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预防腐败部门在工作上,一定要克服浮躁情绪。

  【专家观点】 

  建议增加专业人才淡化行政影响

  清华大学廉政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预防腐败局作为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目前人员行政化色彩浓,多为党政干部,难以提出尖锐的对策。应该多吸纳、凸显专业人才,建议未来增加专业学者、淡化行政决策的影响,参照相关市场聘用专业人员。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张谦元:预防腐败局内部的机制建设一定要加强,要广开信息渠道,同时要接纳一些在预防腐败领域有专长的机构,加强宣传、信息搜集和研究;同时,要加强同纪检、检察系统内宣传教育部门的整合,建立反腐联席机制,强化整体合力。对于预防腐败局的工作,还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要明确其职、责、权。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贺国强:全面实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
下一篇: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