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官员酒驾肇事何时休?公车私用何时止?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4 14:21:57 检察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专家认为,出路在于坚决推行公车改革,关键在于监督给力。

  12月5日深夜,河南省洛宁县邮政局局长谷青阳酒后驾驶单位公车逆向行驶,连续撞倒7人,5名花季少年命丧车轮下。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的极度愤慨。“官员酒后驾车肇事”,再次刺痛了人们的神经;关于公车私用、公车改革的话题,再次引起了媒体的热议。

  公车私用为何成了难以治愈的顽疾?

  官员酒后驾车,不

仅是道路安全的一大隐患,也是腐败的一大表现,因此网友及媒体对官员的酒后驾车行为格外关注。

  说到官员酒后驾车肇事,有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公车私用。从媒体曝光的官员酒后驾车肇事案件来看,肇事官员几乎无一例外开的都是公车。

  而且,很多官员不仅自己公车私用,其配偶、子女用起公车来也颇理直气壮。

  可以说,全国各级政府部门都制定有严禁公车私用的制度,比如严禁未经批准私驾公车、私用公车,不得将公车借给亲属、朋友使用等。尽管有明文规定,但公车私用甚至酒后驾车肇事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

  12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车私用之所以成为一个难以治愈的顽疾,除了制度本身存在漏洞外,是官员的特权思想在作祟。不少官员把开公车当做一种身份、一种福利、一种待遇。”

  中南大学廉政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满春教授非常认同李景平教授的观点。“很多官员把开公车作为一种权力的享受,认为职务到了一定级别,就得有公车;职务越高,公车的档次就得越高。”李满春说,很多关于禁止公车私用的规定,没有刚性约束力,这也是很多官员我行我素的原因之一。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只为领导服务,你们算个啥?
下一篇:官员炒房票,只是台州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