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蛟龙号载人潜海3000米 潜航员述海底传奇(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1 07:28:1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你相信在3000多米高压低温的环境中,依然有龙虾和海参的存在吗?跻身狭小的圆球空间、下潜到3759米的幽暗海底又是怎样的感受?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日前获得成功,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3759米的深海。昨日,在青选拔出的我国第一批深海潜航员付文涛、唐嘉陵首次亮相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他们的传奇经历。

    两名潜航员都是“

80后”

    昨天下午,身穿蓝色连体服、面孔还略带稚嫩的两个帅小伙同时在“向阳红09”船上亮相,他们就是我国首批公开选拔并自行培训的受训潜航员——付文涛和唐嘉陵。记者了解到,两名潜航员都是“80后”,付文涛1982年出生于湖南岳阳,2005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唐嘉陵1984年出生于四川省遂宁市,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小黑屋”里“炼”心理

    2007年2月,付文涛、唐嘉陵正式成为受训潜航员,开始了辗转全国的培训。

    “最难忘的要数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的心理素质培训,我们卸下手表、手机等身上所有的物件,在一个狭小的、一团漆黑的模拟空间里,一呆就是12个小时。”付文涛介绍说,操控潜水器下潜深海作业,不仅对潜航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极高,更考验潜航员在未知环境中的心理状态,潜航员在直径只有2.1米载人舱这个狭小、封闭的空间里,常常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而人在密闭的空间里呆久了可能会出现 “幽闭症”,进行这样的培训,就是为了训练他们的耐力和心理承受力。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佳世客买彩电爱怀旧 除中央台外都是黑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