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发掘工业遗产 专题博物馆承载历史成旅游热点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9:34:49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一座废弃的老仓库,一栋闲置的旧厂房,经妙手装点,便会散发出岁月的芬芳,以其曾经或正在承载着的工业符号,触摸我市工业遗产的历史文脉。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青岛烟草博物馆……一个个在市北百年老城区的工业遗址上建立起来的工业专题博物馆,如今俨然是一道新的风景,正串起我市工业旅游文化的黄金线路。

    工业博物馆层出不穷

    工业专题博物馆作为文化产业

的新载体,称得上是我市变废为宝、充分挖掘自身文化资源的一个重要成果。位于延安一路上闲置的原人防工程,如今演变成“葡萄美酒夜光杯”的休闲旅游胜地——青岛葡萄酒博物馆。这座以葡萄酒历史与文化展示为主题,集科普教育、收藏展示、旅游休闲、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博物馆,让人们在流连天然葡萄园、欣赏精致葡萄酒器皿、洞悉葡萄酒生产工艺与酿造流程、品尝世界各地葡萄酒佳酿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葡萄酒的历史、文化和浪漫。

    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青岛啤酒博物馆。在青啤博物馆的百年历史和文化、生产工艺、多功能区三个参观游览区域,游客看到的每一部分都是过去躺在仓库里的历史沉淀,而这些历史沉淀,经过文化的梳理及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如今都转化成了产业的形态。

    除此之外,位于天幕城内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纺织博物馆以及利用保存完整的“大英烟草公司”仓库改造而成的烟草博物馆,同样是这个城市工业遗产代言。青岛的纺织文化催生了青岛的城市文化和市民文化,曾经拥有“上青天”美誉的青岛纺织业,最兴盛时号称“十万纺织大军”。在千余平方米的一楼展厅内,几乎可组成一套纺织生产流水线的日产纺纱机、织布机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国产自动换梭织布机等,让好多老纺织工人感慨万千。在这里,人们不仅能解读青岛的纺织历史,更能固守一份精神家园。

    工业文化游方兴未艾

    记者从我市几家旅行社的行程单上看到,青岛葡萄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青岛烟草博物馆——青岛港工业旅游示范点,是当下最热的一条工业旅游路线图。

    作为中国工业旅游项目中成熟度最高、与国际接轨程度最高、国际一流的工业旅游景点,青啤博物馆堪称城市经典。它已经成为游客在青岛的必去景点之一,每年7、8、9月份旅游旺季,青啤博物馆月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00多万元。而它不但自身效益显著,更带动了当地一条街道的经济发展,以青啤博物馆为依托的登州路“啤酒街”,被誉为青岛“永不落幕的啤酒节”。这条全长约990米的街道,现共有各类商家150余家。2009年啤酒节期间,啤酒街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团队2800个,海外游客3.5万人次,销售啤酒近千吨。

    然而,工业博物馆热赢得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世界《财富》500强企业“精神领袖”——弗朗西斯·麦奎尔在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后写道:“我来了,不仅学到了青岛啤酒的历史,还了解了青岛的历史、中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每一个工业专题博物馆中所呈现的生产工艺和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是它们为游客提供的探秘这个城市的钥匙,也是它们在游客灵魂深处留下的触动。

    吆喝工业旅游,发展传播文化,成为时下最“in”的旅游文化,工业魅力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体现出了独特的审美个性。(王娉)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产业项目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文化新力量蓄势待发
下一篇:城阳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年创收40亿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