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城阳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年创收40亿元(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9:36:03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记者从城阳有关部门获悉,城阳区确立的“文化强区”战略已结硕果,传统优势文化产业势头强劲,新兴文化产业实现新跨越,演艺娱乐也是亮点纷呈。目前城阳区有两家企业被评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项目入选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五个十”,文化产业年增加值超过40亿元。

    据了解,为推进“文化强区”战略,城阳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全区重要决策部署,成立了全区文化建设工作领

导小组,定期召开文化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文化产业管理部门,定编定岗,专人管理。还抽调专人成立联合调研组,对全区文化产业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 《城阳区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制定了《城阳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传统优势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包装装潢印刷业是城阳区传统的优势文化产业,通过对印刷业实施总量控制,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模式等措施,全区印刷业外向型发展势头强劲,被确定为全省发展外向型包装装潢印刷业的重点区域。目前,城阳区共有130余家印刷企业,包装装潢印刷企业有63家,占印刷业总量的52.5%。去年全区印刷业总产值达16.3亿元,占青岛市印刷业总产值的20%。通过不断加大对文化产品制造业的调控力度,其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以生产出口钢琴为主的世正集团,引进世界级钢琴制造专家和技术人员,充实关键技术部门和岗位,产品出口欧美等41个国家和地区,被命名为 “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最大的乐器制造基地之一。通过进一步拉长工艺美术品产业链条,全区工艺品企业达700余家,创意设计企业100余家。规划建设的青岛国际工艺品城、青岛新饰界饰品街两大展示销售平台,逐步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以此为依托,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青岛)国际饰品节暨饰品博览会,饰品产业在全国占据着重要席位。

    新兴文化业态引进发展实现新跨越。正在建设的青岛华强科技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投资50亿元,占地约20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文化创意、数字动漫、影视后期制作、人才培养、数字IDC中心、展示中心等内容。项目全部完成后,每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可聚集动漫创意人才5000人以上,形成全国最大的创意团队,年产动漫、电视剧、电影等文化产品5万分钟以上,约占全国文化产业产品总量的二分之一,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

    另外,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童恢传说,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青岛农业大学研究创编的26集原创动漫作品《不其清官童公传》,一期制作已基本完成,年内可在电视台播放。该剧目前还申报了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立足高端,演艺娱乐业呈现新亮点。总投资25亿元、已开业的宝龙城市广场,是目前全国唯一全天候营业、以加勒比风情为文化主题的乐园,数十项国际顶尖机械游乐设备,融入欧洲中世纪一个神奇瑰丽、刺激探险的金银岛冒险故事情节中,680米和国内最长室内过山车,开创了全情景、故事式旅游新体验。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青岛啤酒坊,将啤酒文化与演艺娱乐相互融合,是青岛市首个集餐饮文化、歌舞演出、休闲娱乐、购物、影院、酒吧为一体的啤酒节分会场。(刘锟锋)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发掘工业遗产 专题博物馆承载历史成旅游热点
下一篇:文化产业打造品牌青岛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