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产业项目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文化新力量蓄势待发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9:33:14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09年10月,就在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布一个月之后,来自深圳的文化科技巨头、国内文化主题公园新锐——华强集团的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也正式落户青岛。

    据统计,2010年,包括华强在内,青岛开工建设的文化产业大项目达53个,总投资额393.55亿元。其中于今年5月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签约的凤凰岛影视演艺中心和胶州少海新城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额就达130亿元。青

岛文化产业正从探索培育期迈向资本快速累积的发展新阶段,一股蓄势待发的文化新力量正导演着整座城市的产业变局。

    文化产业呈现多元投资格局

    6年前,王书琴在青岛创办新未来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学校,仅过了两年,她已从培训学校校长变身为一家自创动画公司老板,进而又创建了省内首家动漫集团——青岛欧亚世纪国际数字影视有限公司;与此同时,青岛软件园业已迎来动漫自主创业者入驻的高峰期。如今,为动漫制作项目寻找多元有效的融资渠道,则是身为董事长的王书琴的重要工作内容。

    过去6年间,王书琴的个人履历便是民营资本大举进驻青岛文化产业并不断发展、扩容的缩影。据统计:青岛目前已经培育和形成了包括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出版发行、印刷、创意设计等在内的六大优势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年均达到21%以上。而在这些主导性文化产业中,民营资本的比例占到了80%以上;在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60余家会员单位中,民营企业会员的数目超过了90%;而在文化产业园区项目中,由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更是超过了半数。

    非公有资本在文化领域伸展拳脚的同时,国有文化单位也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时代洪流中发生着嬗变:青岛出版集团成立;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老年生活报》合资组建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歌舞剧院、青岛京剧院、青岛话剧院三个市级专业文艺院团挂牌转企改制,…… 由此带来的是国有文化市场主体的不断壮大。

    目前青岛已形成了包括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新华书店集团、青岛有线网络集团等国有文企在内的10大龙头文化企业,和以欧亚世纪国际数字影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资本为主体的重点文化企业,其中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文化企业就有85家。青岛文化产业的多元投资格局初现端倪。

    投资环境日益优化

    2009年,青岛市政府启动了5000万元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在这一年,全市共有32个文化产业项目通过申报审核,分别以配套资助、项目补给、贷款贴息、奖励等不同方式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资金扶持。

    “要凭借如此有限的资金来推动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显然是不够的,但它是一种激励,体现了城市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说。他还特别提及了进驻青岛话剧演出市场不久的民营SY实验剧场,表示今后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还应特别向那些为青岛文化产业发展与完善作出贡献的中小文化企业倾斜。这也正是2007年郭磊从深圳北上青岛创立灵镜数码动漫制作公司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青岛正逐步为优化地方文化投资环境完善一系列的政策和机制,他看好的是青岛动漫产业发展的瑰丽未来。

    从2009年开始,青岛在出台《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基础上,又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针对动漫产业的具体优惠和奖励措施。 《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也将于今年年内出台,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具体指南。

    还是在2009年,王书琴和郭磊都坐在了与招商银行的签约席上,与他们一起的还有其他13家青岛文化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银行信贷门槛高、担保评估体系不健全等多方面影响,青岛中小文化企业普遍遭遇了资金瓶颈。为此,青岛市文广新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青岛市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举措,并率先与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青岛也成为全国与金融机构合作的首个达成贷款合作协议的城市。

    “唯有政府相关部门树立服务于文化企业的意识和观念,才能在文化创意领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姜正轩说。

    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凸显

    “腾笼换鸟”,是青岛特别给予老厂房文化产业开发利用模式的称谓,如今它已成为文化产业园区化发展特色的青岛模式。

    位于南京路100号的青岛创意100产业园成为其中的“经典”范例。园区负责人、青岛麒麟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斌告诉记者:“园区发展四年来,已有国内外80家创意企业入驻,带动园区内就业3000余人。去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约3亿元,并拉动了相关产业及周边经济发展。 ”

    在青岛,被改造成文化产业园区的还有:青岛医疗仪器厂、青岛元通电子元件厂、青岛显像管厂、青岛卷烟厂等一批老企业的厂房,随着中心城区的老工业向郊区工业园区的转移,这些留在城市中的旧厂房现在已变身为中联创意广场、中联创意山谷2.5产业园、1919创意产业园、青岛天幕美食城、红锦坊艺术工坊等一批具有产业辐射力的新型文化产业园区。

    老旧厂房得以延续文脉,青岛特色文化街区的兴建也实现了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与都市新兴文化产业的有效整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青岛文化街、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1388文化街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已成为青岛文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为文化产业发展增强了后劲。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建成的特色文化街区18条,总长度达到15公里,年营业额超过90亿元。

    与此同时,结合青岛文化资源优势积淀,影视产业园区建设在青岛也渐成集聚之势:位于开发区的凤凰岛国际影视演艺中心和凤凰岛影视动漫创意城、位于即墨的影视博览园、位于崂山区的中国电影交易中心将共同串联起青岛影视发展的产业链;城阳的韩家民俗村和胶州的秧歌城则是产业园区发展与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有机结合。

    不仅如此,围绕“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青岛业已形成了“环湾文化产业带”,青岛重点引入的文化产业大项目在这里聚集,其中大型产业园区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世正乐器研发制造基地、达尼画家村、青岛翰墨泉出版物物流中心、山海经文化产业基地等园区已成规模效应,以大项目为引领的青岛文化产业无疑正在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李魏)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生活丰富精彩 青岛城乡群众共享文化大餐
下一篇:青岛发掘工业遗产 专题博物馆承载历史成旅游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