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见习基地专场招聘提供5000岗 一半以上将留用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14 05:21:50 字号:TT

    昨天上午,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岗位对接专场招聘会在全市范围同时举办,200多家见习基地提供了5000余个工作岗位。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虽然到基地见习后被企业相中留下的成功率较高,但很多毕业生对于见习基地的基本情况、见习制度并不了解,应聘的热情也较为一般。对此有企业建议,我市应在高校毕业生中加大宣传力度,让双方增进了解,同时,扩大财政补贴的惠及面,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见习制度的便利。

    应聘学生能轻松找到岗位

    昨天的专场招聘会,市内各区的主会场设在海尔路人才市场,郊(区)区市也均设立分会场。其中主会场150余家见习基地,提供岗位2000余个,各郊(区)区分会场共100余家见习基地参与,提供岗位3000余个,岗位分布在机械、电子、销售、财会、外语、物流、外贸、行政、法律、金融等各专业。

    记者在海尔路的主会场看到,由于岗位非常充足,前来应聘的学生几乎都能找到理想的职位。与其他招聘会相比,见习基地的岗位要求中一般不会出现 “要求工作经验”等字样。“我知道见习之后被企业留用的机会很大,所以在挑选企业和岗位上非常慎重。”中国海洋大学的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她经过沟通交流,看好了三四家企业,准备从中挑选一家前去见习。

    见习生一半以上能被录用

    “我们招聘过40名左右的见习生,留用率在八成以上。”位于四方区万安三路的一家见习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按照挑选新员工的模式来选择见习生,见习期就会成为毕业生的“试用期”,见习结束后可直接转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企业对见习生的使用情况都较为满意,留用的比率几乎都在50%以上,有些企业甚至高达85%。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至今,我市已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63家,已累计有80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见习培训。根据我市的见习培训政策,在见习基地参加见习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将按照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920元发放见习补贴,由市区财政和见习基地各承担50%。见习基地将通过设立带教导师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各种技能培训和实践机会。

    应让毕业生多了解企业

    “希望能在高校毕业生中多做一些见习基地情况的宣传,让他们对见习基地的情况有所了解。”四方区一家见习基地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陶经理表示,2009年初企业挂牌市见习基地后,虽然人事部门也推荐了一些学生,但主要的招聘手段还是和以往一样,到招聘会上“捞人”,学生主动和见习基地联系的情况并不多见。“企业最关心的就是能否招到合适的员工,希望选择的面能大一些。”陶经理表示,自己所在企业有很多岗位都需要呆在一线工地,风吹日晒挺辛苦的,有很多见习生在应聘之前对公司的情况并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双方的“试婚”之路并不太顺畅。

    办公地点在市北区杨家群附近的一家科技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卢小姐也表示,人事主管部门对见习基地作了较多的宣传,扩宽了企业的招聘渠道,这一点是非常好的,但如果想达到更好的效果,需要在面向高校毕业生宣传时,让他们对企业的情况有具体的了解,“而不仅仅局限在一个企业名字上”。如果学生对企业有充分的了解,就不会盲目地报名参加见习,企业能找到合适员工的几率就会增加很多。“可以说,我们对招入的每个见习生,都是抱着他能留下的想法,但实际上还是有部分见习生会流失掉,其中主要是因为他们对企业情况了解不够”。卢小姐认为,要想提高双方“试婚”的成功率,增加了解是非常有必要的。(李晓丽 安中谦)

    建议 财政补贴学生范围能否扩大

    “我们去年一共招进了50名左右的见习生,其中青岛籍生源只有两三人。”市北区一家软件类见习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青岛市的见习政策,在见习基地参加见习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将按照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920元发放见习补贴,但由于这项政策只面对青岛籍毕业生实行,而参加见习的往往是外地生源的学生,导致很多企业领不到这笔补贴。

    “2009年和2010年两年里我们有30名左右的见习生,当中没有一个是青岛生源。”总部位于市南区的一家见习基地的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青岛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比较理想,在见习的毕业生中所占的比例很小,更多的是那些驻青高校毕业的省内生源学生。这位负责人建议说,如果能将补贴的范围扩大到驻青高校的毕业生,则会更大程度地提高见习基地的招人热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