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一城一带六区”构建文化大青岛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2 08:08:0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市文化体制改革将遵循什么样的思路?文化产业发展该如何推进?昨日,记者专访了市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周连坤。

    记者: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思路是什么?

    周连坤:2008年,我市召开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对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凝聚发展共识。市委、市政府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坚持一个核心、突出两个重点、运用两种力量、抓好五个关键

、实现五个一批。其中“一个核心”即创新文化体制机制,“两个重点”即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种力量”即国有力量、社会力量和国内外力量,“五个关键”即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策法规,“五个一批”即转出一批国有文化事业单位主体、改出一批事转企主体、培育一批民营文化企业主体、形成一批合资或独资文化企业主体、扶持一批龙头文化产业集团和重点文化公益单位主体。

    记者:我市将如何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周连坤: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是:建设“两个中心”、构建“一城一带六区”。其中“一城”即滨海现代文化名城,“一带”即滨海文化产业带;“六区”即市南文化创意、市北特色文化街、崂山文化旅游、城阳乐器和工艺美术品生产、黄岛影视传媒、胶南美术品创作生产等六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在具体措施上,我市将积极实施人才强文、科技兴文、品牌提升、龙头拉动、项目带动、文化走出去等六大工程,为具体贯彻落实文化强市战略,组织推进全市文化建设和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记者:您认为下阶段推进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在哪里?

    周连坤:我市已经通过完善各类政策支撑,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先后出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2008-2012)》、《青岛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总体方案》等7个指导性文件,全面、系统地规划各项工作。及时出台多项激励保障措施,落实了1亿元文化支持资金。2009年,向32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安排扶持资金4060万元,并组织协调8个金融机构,与15家文化企业签订贷款合同3.69亿元,强力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最终一定要发动全市、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政府通过管理引导,能起到推动作用,但只有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才能真正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开展,迎来青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李晓丽)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文化体制改革添成果 青岛广播电视报转企挂牌
下一篇:文化惠民 青岛无处不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