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七成市民表态受不了 岛城房价下跌预期值增强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9 06:45:47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股票基金投资偏好大幅下降抑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房屋成交量大幅下降,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受房价调控政策影响,青岛居民购房意愿下降。问卷显示,16.75%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3个月有购房意愿,环比下降了2.37个百分点。

    本报讯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伴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岛城居民房价下跌预期增强,购房意愿回落;股市的持续下跌则带来岛城居民实业投资和民间借贷投资偏好增强,股票、基金理财投资偏好下降。

    74%认为房价 “高,难以接受”

    调查显示,本季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占74%,环比提高2.88个百分点,该指标自2009年2季度开展调查以来一直呈上升态势;认为房价 “可以接受”的占24.62%,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认为房价“令人满意”的占1.38%,环比下降0.87个百分点。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认为,这系列数据反映了多数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偏高,且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的持续上涨,持这一判断的居民在不断增加。

    调查显示,岛城居民预期未来3个月房价将“上升”的占28.75%;认为房价将“下降”和“基本不变”的分别占39.88%和15.25%。表示“看不准”的占16.12%。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从走势上看,本季度预期“房价上升”的占比大幅回落,预期“房价下降”的占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反映出国家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已经开始对多数居民的预期和判断产生了影响。

    投资不再偏好股票、基金

    受房地产政策调控、股票市场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本季居民投资偏好发生明显变化,一是实业投资和民间借贷偏好明显增强,问卷显示,实业投资(占11.12%)环比提高3.74个百分点;民间借贷(6.5%)环比提高3.62个百分点;增幅居7大类投资偏好的前两位。二是收益稳定的债券(占18.12%)和收藏品(占4.12%)投资偏好小幅上扬。三是广受关注的房地产投资(占23.38%)在国家强有力的调控措施影响之下,受到了一定的抑制。四是受股市自4月中旬以来的大幅下挫的影响,本季认为股票和基金理财最合算的(占34.38%)环比下降了4.62个百分点,在7大类投资偏好中降幅最大。

    调查显示,在岛城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8大类主要金融资产中,银行储蓄存款以71.38%的占比居首位。其它依次是基金理财产品(34.37%)、股票(27%)、国债 (22.38%)、人寿保单 (16.88%)、黄金(6.25%)、民间借贷 (6.25%)、企业债券(2.88%)。

    从城镇居民对储蓄目的和用途的选择看,用于养老、防病、防失业或意外急需的占61.38%,居首位;其它依次是用于教育费支出(42.88%),买(建)房或装修(33.25%),保证资金安全(18%),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理财产品、人寿保单等(16.38%),购买汽车 (12.5%),得利息(12.25%),大额消费(10.38%),创业或生意周转(8.75%)。

    调查显示,本季居民家庭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0.62%,较上季下降2.26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了去年连续3个季度的上涨,今年已连续2个季度下跌。 (本报记者 傅 军)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题型出新综合考卷难度大增 岛城考生糊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