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上亿红包送领导,房价焉不高?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3 16:10:57 中国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日不同往日,要能够把项目运作下来,就要舍得下本钱,学会‘有理有利有节’地与地方政府打交道。”近日,一位常年在珠三角、湖北、四川、云南等省区从事房地产运作项目的投资商魏如杰向记者透露了“项目运作”囤地的个中奥秘:二至三亿元的项目下来,尽管从长远上看能够纯赚二至三亿元,但前期投入就会超过几千万,加上前前后后给领导送的礼物、红包,肯定要超过一亿元。(5月29日 《经济参考报》)

    上亿红包送领导,开发商如此“有理有利有节”行贿地方官员,房价焉能不高?其实,房地产市场腐败是公开的秘密。新华社曾连发6篇聚焦房价的“新华时评”,痛批土地财政以及楼市腐败。还有开发商自曝“不行贿难拿工程”、招标程序名存实亡的行业“潜规则”。一位大型房地产公司老总曾坦言:“如果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就能降低15%。”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更是明确表示:“部分官员当了开发商老板的保护神。目前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下一步会对这些官员进行查处。”种种事实表明,房地产腐败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之一。

    无论是开发商自曝内幕,新华社痛批,还是仇和实话实说,都一针见血揭露了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乱象。房地产领域腐败问题如此严重,开发商都不满“被行贿”,无疑值得关注与反思。笔者期待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舆论监督,及时介入监管、查处,用法律的力量挤出房地产腐败成本,把畸高房价扳回理性轨道。

    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坊间要求公开房价成本的声音十分强烈。但是真实的房价成本一直在“躲猫猫”。除了地价推高房价,开发商视房价成本为商业秘密以外,腐败成本一直隐藏幕后也成了公开房价成本的一大障碍。实际上,真实的房价成本除了包括土地、建筑安装、税费、企业运营等刚性成本以外,腐败成本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但是,腐败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在公开房价成本时都不想也不敢触及这个问题。

    实际上,潜规则拿地是许多开发商不愿言说的秘密。土地拍卖过程中,灰色交易普遍存在,而地王现象背后更是存在弄虚作假、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利益分成的真相。把所有开发商都看成“行贿者”,把房地产官员都当成腐败假想敌,或许有失偏颇。但是,与新华社连批房地产市场腐败、开发商自曝腐败内幕相呼应的是,近年来,官员与开发商沆瀣一气,涉足房地产腐败是不争的事实。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朱志刚、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等部级高官都是这方面的典型。官员涉足房地产腐败不仅败坏风气,违法犯罪,而且成为高房价的幕后黑手。上海“炒房”处长接受开发商29套房产贿赂,更是把房产开发腐败成本呈放大状态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

    当下,国土部正在部署摸清城市商品房成本。回应舆论监督,高扬法律利剑,修补制度漏洞,查处开发商背后的官员保护伞,挤出房价腐败成本,十分必要。挤出腐败成本不仅有利于理清真实的房价成本,拨开房地产市场迷雾;官员也有底气监管开发商违规经营。如果有关部门摆正位置,果断出击,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查处行贿商人与受贿官员,不仅地王神话有望打破,房价成本有望下降,房地产市场秩序也会逐步规范。作者:刘凯玲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权商勾结又出教辅范本
下一篇:700名公务员支出1.3亿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