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以制度创和谐 以稳定促和谐 以发展求和谐
胶南:创建和谐企业促进工会工作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1 09:13:3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淑娜)日前,记者从山东胶南市总工会获悉,该市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作为工会各项工作的抓手,通过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促进了集体合同、职代会、帮扶救助等制度的落实,科学维权机制逐步健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深化,劳动争议调处工作扎扎实实,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制度创和谐,不断建立健全维权长效机制。胶南市总工会联合劳动保障部门督促和指导企业

工会建立企业与职工代表平等协商制度,除要求企业定期就职工关心的劳动权益问题进行平等协商并签订集体合同外,还要求对集体合同履行中出现的新问题要重新协商。同时,市总通过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强了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工作,完善了改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探索了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此外,市总还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载体,建立起了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子女入学救助、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困难劳模帮扶等救助新模式。

    以稳定促和谐,积极做好劳动争议案件调处工作。市总以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和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总队为依托,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教育等。在信访案件调查和劳动争议调解方面,市总除与法院建立长期受委托调解劳动争议关系外,还联合法院成立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提高工会调解的法律效力。近年来,市总累计为职工提供义务法律咨询3500多人次,通过12351工会维权热线等途径,受理职工投诉300多件次,成功调处法院委托的劳动争议案件86起。

    以发展求和谐,努力打造实现职工自我价值的平台。全市各级工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效益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组织职工开展了“争创工人先锋号”、“安康杯”竞赛、“职工节约环保行动”和女职工“素质提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金蓝领”工程,激发了职工学技术、练绝活、强素质、创一流的工作热情。

    《工人日报》(2009年12月14日 02版)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工人日报:青岛120万职工共创“工人先锋号”
下一篇:

挖掘职工潜力 构建创新平台
青岛双星创新5000项效益逾3亿
员工收入平均增长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