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挖掘职工潜力 构建创新平台
青岛双星创新5000项效益逾3亿
员工收入平均增长15%以上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1 09:17:07 工人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一年来,在我国一些鞋类、轮胎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困难的时候,同样是生产鞋、轮胎、机械产品的双星集团,却凭借困难中更加关心职工,依靠职工 ,挖掘职工潜力,坚持把创新作为战危机的强有力武器,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实现了危机不“危”。双星“轮胎、鞋服、机械、绣品”等各产业产销不降反而大增,员工收入平均增幅达15%以上。

    “经济上有危机,精神上不能有危机,斗志上不

能有危机”。面对金融危机,双星集团不仅没有让一名职工“下岗”,反而更加注重关心员工、激励员工。他们在双星轮胎生产一线建起了职工餐厅,改变了轮胎行业工人在机台吃饭的惯例;双星鞋业工业园为职工建起了新公寓。各单位每个季度都表彰奖励创新能手、质量标兵,集团上下在战危机中呈现出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危机爆发初期,双星集团做出了“减产限产不停产、轮岗待岗不减员”的决策。双星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双星青岛轮胎总公司子午胎一厂职工王立刚针对提质降耗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并大胆参与 “汽油点滴式改造”、“内衬层胎面自动压合”等创新项目7项;双星东风轮胎总公司半钢子午胎高压工序承包人胡科红,对设备进行改造,并实行成本倒推法。在他的带领下,4名操作人员密切配合、精心操作,产量上去了,而且创新、质量和绩效也大幅度提高,员工月月有分红。

    双星东风轮胎总公司员工自行设计的“子午胎胎坯悬挂链运输”项目,实现了工艺零距离,直接将胎坯输送到硫化,解决了几十年来人工搬抬的历史;三辊贴胶生产线每班生产效率提高了30%,这一名为“新东风联合复合线”成为轮胎行业绝无仅有的创造。一年来,双星广大员工不断创新操作法,实现小改小革,各产业实现创新项目近5000项,创造效益3亿多元。

    产品开发和营销跟着市场走,围着市场转,随着市场变。双星技术和产品开发人员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了高档无内胎、全钢雪地胎、轻卡全钢子午胎、20层级“载重王”、“长途王”、 世界第一台双层四模硫化机、400吨活动式抛喷丸清理机、高档专业跑鞋、荧光鞋、户外鞋服等“特色技术产品”,找准了新市场,找到了新商机。1~9月份,双星青岛轮胎总公司共开发5项国家专利产品,研制开发并投入使用了17种具有自主产权的独家产品,企业总体生产效率提高近30%。

    《工人日报》(2009年11月14日 01版)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胶南:创建和谐企业促进工会工作
下一篇:经济日报:青岛港打造绿色生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