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软件园发挥区位优势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8 08:41:25 软件客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三、多方打造软件产业价值链,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青岛软件园始终围绕软件企业发展必备的人才、技术、资金、环境等关键要素,实施“以产业聚集为根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的企业成长计划。按照“以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促进软件产业实现跨越
式发展”的战略,在大力加强园区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围绕着广大软件企业最为关心的基础环境、资金、技术、人才等关键要素,打造完善的软件产业生态服务链。
 
(一)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链,为长远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青岛软件园产业发展中心作为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解决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与软件人才匮乏的矛盾,加强了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通过强强联合,搭建人才平台,加快实用型软件人才培养。与此同时,园区进一步加大与国外专业软件培训机构合作,加强软件人才培育工作,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培训和供应体系。
 
1、紧密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培养输送高水平人才
 
    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有了人力资源的保障,软件产业才能具备强大的发展后劲。青岛软件园先后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合作,通过开设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班、提升本地高级师资水平等方式加快软件工程高级人才的培养。软件园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哈工大青岛人才实习基地和哈工大嵌入式软件研究院,提升了青岛在嵌入式软件领域开发的水平。与大连理工大学、东软软件学院等也建立了人才定制培育关系。与国内知名院校的合作弥补了青岛市高校在高端软件人才培养上的不足。
 
    青岛软件园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培养外向型软件工程硕士,建设国际化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同时多次举办日、韩等软件外包专题的本科生培训。
 
    2007年4月,青岛软件园与青岛大学在软件园鳌山外包产业基地共同建立青岛大学软件技术学院,旨在培养面向软件生产、应用、信息服务,具有较强实践技能的优秀计算机软件开发、生产编程及软件应用方面的高技术人才。学院计划在五年内使招生人数达到8000人,并逐步达到10000人的在校生规模。
 
    软件园积极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合作开展软件人才培养,中软培训中心、北大青鸟、华育等培训机构稳步发展,承担了软件人才的技能培训、认证培训、职业继续教育以及部分学历教育的工作,年培养软件人才1000余人次。目前,青岛软件园以建设金字塔软件人才结构、实用型软件人才为目标,逐步建立了以建设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为龙头,以驻青高校、软件技术学院为支撑,以软件实训为补充的软件人才培育梯队,构建了以软件工程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层次为组成的实用型软件人才体系,为软件产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科技日报:青岛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