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软件园发挥区位优势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8 08:41:25 软件客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二、青岛软件园发展现状及特点
 
    和国内起步较早的软件园相比,青岛软件园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蕴涵潜力大,已成为青岛市软件及IT服务外包产业当之无愧的主导力量。由于青岛软件园拥有完整的综合信息平台、办公平台和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软件及信息产业提供了良好基础和环境,园区企
业海尔、海信、朗讯等入选“2007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
 
(一)依托区位优势,形成“一园多区”发展格局
 
    
    自2002年青岛软件园被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以来,软件园区建设顺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已形成“一园多区”的布局模式,在青岛软件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主导和支撑作用。
 
    青岛软件园地处我国东部经济社会相对发达地区,投资环境优越。基础教育发达、科研环境良好,电信设施完善,商务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优势明显。“一园多区”的布局模式,正是依据青岛市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基础条件,基于城市已有的建设格局和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特点,整合、盘活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发展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走出的一条创新之路。这既是青岛软件产业迅速发展的动因之一,也是成功的经验所在。
 
    “一园多区”由市南园、高新园、海尔信息产业园、海信软件产业园和鳌山园(墨鳌山外包产业基地)构成。其中,海尔信息产业园和海信软件产业园是以龙头企业为主构建的专业园区,主要围绕多媒体、家电、通信等IT产业开发。而鳌山园区是规划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国际化新区。鳌山园区与市南园区在产业与空间布局上形成互补、互动关系,鳌山园区的发展目标是集教育、人才、产业、居住为一体的国际性IT服务外包基地,包括外包企业办公区、软件学院教学区、IC产业区和居住区。
 
    青岛软件园“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有利于加强园区间产业联系与企业合作,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园区间的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避免发展雷同,通过各园区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园区的整体实力。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科技日报:青岛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