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软件园发挥区位优势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8 08:41:25 软件客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三)延伸软件产业链条,带动区域发展
 
    青岛市家电产业具有支柱地位,为嵌入式软件系统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以海信信芯科技和海信通讯为代表企业,带动了嵌入式软件研发的群体发展。
 
    数字动漫产
业从无到有,取得了较快发展,平台以其精良的专业设备和较为完善的服务,为动漫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使园区成为动漫产业的聚集高地,直接推动了青岛市动漫产业的迅速发展。依托该平台,软件园与灵镜数码共同投资创作的全三维原创动画TV剧《卡卡王国》,是山东省的首部三维原创动画片。
 
    软件外包以创迹、海尔、软脑离岸等为代表的外包企业,建立了几千人的外包队伍,逐渐形成市南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特色,使市南成为青岛软件外包产业中企业、技术、人才最为集中的区域。其中:
 
    对日软件外包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形成了包括日本软脑离岸资源公司、LINKSnet公司、创迹软件公司等独资企业,富博系统工程公司(FBSE)、恒远天地等合资企业,易科德、海尔青大、浪潮国际等本土企业的对日外包企业集群。软件园正式设立了东京办事处。
 
    对韩方面,形成了韩国天时数码公司、韩国ITMMANIA公司、韩国福宝网络公司、全州信息影像振兴院企业团等一批韩资外包企业群和智诺公司等发包软件联盟
 
    对欧美方向,形成了微软青岛技术支持中心、美国优创(青岛)数据技术公司、智洋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程技术青岛公司,瑞典拓讯信息技术(青岛)公司等欧美外包企业群。
 
    对我国台湾地区,有天心耀华科技公司、新胶芯、晶尊微电子公司等集成电路设计外包企业群。
 
(四)发挥企业集团的龙头作用,构筑园区鼎足之势
 
    以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为龙头,依托其核心产业,聚集上下游企业集成创新发展软件业,从而形成各具特色的软件园区,是青岛软件园发展的又一大特点。
 
    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以冰箱起家的海尔集团公司,近几年软件产业发展迅速,以软件产业基地为依托,在2007年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评选中,海尔集团公司以81.06亿元排名第三,仅次于华为和中兴。
 
    海尔信息园内已建设综合研发中心,集中了海尔集团各个领域的研发力量。2007年,海尔软件产业完成新产品新技术七十多项,商品化率达到90%以上,并承担了国家863集成电路重大专项“家庭网络核心SoC开发平台及整体解决方案”等研究工作。
 
    软件产业作为海尔集团产业的一部分,在为集团提供服务的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战略,积极发展集团外部的软件产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打造海尔的软件品牌,为此,海尔软件将软件外包确定为核心业务之一。
 
(五)园区发展得力于政府的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
 
    为了扶持软件产业发展,山东省、青岛市政府颁布实施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和规划。2000年以来,青岛市相继出台了《青岛市促进软件产业发展若干规定》,《青岛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青岛市南区《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区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对入园企业给予规划引导并在税收、人才培养、资金扶持、平台使用等方面实行政策优惠,对处于初创期的产业加大支持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青岛市软件企业享受的减、免、退税额超过了6000万元。
 
    近期,青岛市政府发布的《青岛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年)》,从青岛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及目标,发展布局和重点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宏观指导意见。规划到2010年争取成为国家服务外包第一梯队城市。到2015年,青岛市成为国际著名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发展重点,一是嵌入式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测试外包业务;二是动漫影视外包业务;三是国际数据备份中心;四是金融、保险、财会等数据处理外包业务;五是物流外包业务;六是研发设计服务外包业务;七是医疗服务外包业务;八是人力资源管理外包业务;九是客户服务呼叫中心。在发展的空间布局上,青岛市将形成“一带三城五园”的软件和服务外包发展格局。为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规划还从设立专项资金、组织服务外包专题招商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科学合理的服务外包统计考核指标体系等多方面制定了实施保障措施。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科技日报:青岛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