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您做客新闻网,天气变化,气候应对一直以来是咱们市民们比较关心的话题,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省多个城市都出现了雨雪天气,这或多或少的会给我们岛城的天气带来影响,今天我们就和网友们一起谈谈咱们气象局针对天气情况和气候变化都有哪些工作,首先请您和咱们的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好吗。

    赵广忠 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感谢各位网友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全世界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今天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了。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气象问题不仅仅是在我们眼前每天发生的天气事件,还有关系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气候问题。今天我们很高兴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谢谢大家参与。

    精彩问答:

    留言板 雷雨天需要把家里的电器都断电么~

    赵广忠 是的,因为许多老的建筑物无防雷设施,或防雷设施不完善,易遭受雷击,为保险起见,雷雨天最好把家里的电器都断电。

    留言板 青岛市经常下雨,为什么还缺水?

    赵广忠 青岛市年降水量仅为662毫米,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年占有水资源量376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3.9%,而根据国际标准人均500立方米极度缺水。为此,青岛全市已设立了50多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使用高炮、火箭和地面燃烧炉等装备,常年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2009年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200门次,增加降水约9000万吨。

    留言板 前些日子看新闻被大雪吓坏了,青岛会不会有大雪?市里也好几次安排除雪工作,形势是不是很严峻?是不是气候变化引起的?

    赵广忠 11月有两场冷空气,月初和中旬11-13日,使得今年的冬天来的比较早,月初青岛也飘起了雪花,也是青岛近10年来最早的一次。中旬这次全国北方大部地区和山东中西部地区下了暴雪,尤其河北石家庄等地的降雪更是破了54年来的历史记录,而我市受海洋的调节作用却只降了中到大雨。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大气环流异常,气候极端事件也频频发生,例如11月我国各地多项气象纪录被打破。天津、山西、河南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11月9日~12日,华北大部及陕西中北部等地出现降雪,河北、河南、山西等省的部分地区最大雪深突破历史纪录;11月15日~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今秋以来首场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大部地区初雪日期为近10年来最早的一年,11月8日~1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范围广、强度大、影响重的强对流天气,为历史同期罕见。

    青岛的气候条件比较优越,发生大雪和暴雪的概率相对较小,但是周边降雪将会影响进入青岛的交通,所以我们也应该关注周边降雪的影响。

    留言板 是不是气候反常了?

    赵广忠 青岛市是全国雾日最多的地方之一,但主要是来自于海洋的平流雾,雾本身是洁净的,只要加强社会管理,因雾而形成的污染会较小,但是雾对交通影响很大。

    青岛市区年均雾日数达五十多天,今年12月1日我市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雾,而且影响较大,全国自11月21日以来大部分地区出现了3-5天或是6-8天大雾。我市11月也出现了4次大雾。据统计秋冬季大雾近些年有偏多的趋势,这与气候变暖有关,冬季气温偏高,在冷空气的间隙,地面辐射降温易形成雾。

    主持人 请赵局长简单谈一下青岛市气象局今年气象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的打算

    赵广忠 好的。青岛在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她与上海、香港是中国最早开展现代气象观测的地区,从1898年3月1日正式观测至今,已经积累了一百多年的观测资料。中国气象学会1924年在青岛成立,对近代中国气象科学研究、教学和业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的气象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气象观测从点到面,从地面到空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观测体系,建成7个长年人工值守的气象观测站和169个无人值守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建成新一代天气雷达和气象卫星接收处理系统;建成移动应急观测和近海浮标气象观测平台以及由30门高炮,26个火箭发射架组成的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在此基础上,气象预报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进步,形成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短期和中期预测预报分析和信息发布体系。

    2009年即将过去,2010年就要到来。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岛气象部门紧紧围绕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个主题积极开展工作。先后发布预警94次,对雷电、寒潮、大雾、大风、冰雹、暴雨和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及时预警。为海军节的多国海军活动进行气象保障,与北海舰队海洋水文气象中心一起为海上大阅兵提供了准确的天气预报。积极开展全运会青岛赛区的气象服务工作。参赛前,为各省区市运动队提供青岛地区气候背景分析;竞赛中,为参赛运动员提供现场气象条件分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缓解秋种期间的干旱,全市普遍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作业区内普降中到大雨,增雨效果明显。为防御雷电危害,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防雷装置年度检测和工程验收工作,切实减少雷电灾害的发生。此外,我们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联合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普宣传工作,在胶州市、胶南市、莱西市、平度市、李沧区、崂山区等地举办气候变化宣传报告会9场。

    在将要到来的一年中,按照青岛市委和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发展蓝色经济,打造帆船之都的工作思路,青岛气象部门将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一是以建立跨海大桥和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气象观测体系和气象服务系统为重点,提升环胶州湾的气象服务能力,特别是对交通运输的气象保障能力。

    二是以完善近海观测体系为重点,提升帆船运动气象服务能力,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城市发展战略服务。

    三是以拓展气象信息传播渠道为重点,满足城市气象灾害防御的精细化、及时性和高频次的服务要求。

    四是以防灾减灾中心建设为核心,提高应急气象服务水平。建立多部门、多灾种的防灾减灾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各区市防灾减灾中心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和应急能力。结合地方需求开展重点区域的风险评估工作,完善气象应急工作预案。进一步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

    以上是我局今年气象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的打算,欢迎广大网友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1 2 3 4 5 下一页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国土资源局网谈居民住房保障 调查
下一篇:崂山区网谈第二批答复网友实录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