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职能部门 > 正文

信息中心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13 14:59:0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997年11月11日,青岛港务局信息中心成立,成立之初的信息中心人员不足二十人,现已发展成为一支国内港口规模最大,拥有博士、硕士共八十多人的技术型高素质人才队伍。中心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有12人次荣获国家、省市部授予的劳动模范、优秀党员、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

    一直以来,青岛港信息中心以服务和拉动港口生产,实现港口由传统经营模式向现代化管理转型为

己任,以决策经营一体化,开发管理一体化,规划实施一体化,服务拉动一体化“四个一体化”为行动指南,坚持自主研发,承担了青岛港从底层网络搭建到生产决策应用开发的所有主要软、硬件信息化任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处于国内沿海港口领先地位,有力地推动了港口的升级换代和跨越发展。连续三年,青岛港集团荣获“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和“全国企业信息化典型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信息中心所承担的港口信息化建设任务硕果累累,建立了Internet、Intranet、EDI专网三网合一的完善信息化网络体系;建设了国内沿海港口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EDI中心,全国港口集成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生产指挥中心,适应现代化保税港业务运作的物流信息中心,以及港航领域现代化的公安局110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实现了以生产管理、船舶资料、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设备管理、物资管理、工程管理等主题数据库为基础的港口信息集成;构建了青岛口岸物流及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青岛口岸物流的“一站式服务”,在国内率先实现港口电子商务运作。仅“十五”以来荣获部、省、市以上科技成果奖就达29项,建设完成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青岛港信息港技改工程》、国家电子商务专项项目《青岛港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系统工程》。

    信息中心的发展得益于青岛港集团科学创新的战略指导思想和对信息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受益于一如既往地面向生产、面向服务的正确定位。今后,信息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坚持与时俱进,继承创新,以应用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以服务港口一线市场开发和业务生产为重点,促进港口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把青岛港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港、数字港、信息港。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港机厂
下一篇:外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