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劳模 > 正文

庄开宇

来源:-- 2009-07-13 14:02:41 字号:TT

 

    庄开宇,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青岛港信息中心副主任。

    20025月,庄开宇博士放弃了长江三角洲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已熟知的前沿理论研究方向,投身于国企,致力于港口建设。为了能让青岛港拥有世界一流、自主品牌的现代化计算机系统,确立青岛港的世界大港地位,他主动请缨,积极承担起集装箱计划实时控制系统的课题研究任务。20035月,该

课题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构建了一个满足国内大中型港口管理特色,具备实时性、智能性的集装箱生产作业模型。经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系统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当年创经济效益
4900多万元,为振超效率的诞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提升港口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412月,该系统又被评为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三等奖。在青岛港三国四方合作洽谈过程中,外国专家以世界顶尖集装箱系统SPARCS为参照对象,对前湾三期集装箱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评估,给予了高度赞誉。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岛港的物流中心地位,借助于2002年由国家经贸委、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的青岛港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博士积极承担起青岛港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系统工程研究工作。200509月,该项目从全国申报的34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首批全国电子商务专项基金,并成功批准为国家发改委电子商务专项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20095月,该项目成果由国家交通部组织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成功建设不但形成了港口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模式和解决方案,建设了口岸物流数据集成化数据中心,而且整合了分布于港口的技术、经济、社会三方面资源,完成了客户、物流服务商、信息供应商、政府监管、金融五方面信息系统的横向贯通、信息共享和增值服务,率先构建了一种基于港口物流的第四方物流模式,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庄开宇博士在积极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又先后负责了港口EDI系统、数据仓库、网上银行、设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等十几项港口信息化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工作,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基于PDCA模式的港口动态设备管理系统于200711月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二等奖,年均创效益1.85亿元;港口集成信息平台于20069月获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8月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年增利税6000多万元。此外,200811月出版学术专著1本。

    2006年庄开宇被青岛港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称号并给予记二等功奖励,2009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