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纪念青岛解放60年座谈会举行 阎启俊夏耕出席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03 07:37:54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座谈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等领导会见了参加青岛解放的老领导、老战士、老党员(徐崇德 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为展览揭幕(记者 徐崇德 摄)

    缅怀革命先烈 开创美好未来 我市隆重集会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 阎启俊讲话 夏耕主持 金克代表驻青部队讲话

    60年前的6月2日,伴随着全国解

放战争势如破竹的节节胜利,青岛正式宣告解放,揭开了新的发展篇章。昨天上午,全市社会各界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座谈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参加解放青岛的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社会各界和驻青部队官兵代表等隆重集会,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奋斗历程,继承革命传统,开创美好未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主持座谈会。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金克少将代表驻青部队讲话。

    市领导张若飞、王文华、王伟、牛俊宪、何建平,驻青部队首长李海宁、孙显宁、纪树光、易铨森、赵经成、葛殿蕴,市老领导胡延森、贾启忠、马延农、王吉宾、陈波萍、左克智、刘吉德出席座谈会。

    75岁老战士代表邱正瑞回忆当年

    浴血奋战解放青岛

    在座谈会首先发言的是现年75岁老战士代表邱正瑞,他曾是华东警四旅十二团尖刀排四班班长,参加过胶东战役、潍坊战役、平度战役、青即战役,个人荣立三等功三次。邱老深情地讲述了青即战役的一段故事:“那是1949年5月3日至6月2日,青即战役在即墨、青岛地区展开,我军投入了三十二军两个师和华东警四旅、警五旅四个团等部队与国民党军队作战,当时我是华东警四旅十二团尖刀排四班班长。我印象最深的两个人,一个是我团加强排二班长老郭,他腹部被炮弹片炸伤,肠子都流出来了,是我用手把他的肠子塞进肚子。他睁大眼睛对我说:‘四班长,不要管我,敌人又开始反扑了,你们要坚决把敌人打下去,守住阵地就是胜利!’还有一个人是四班副班长于政叔烈士,当时他只有16岁,在肉搏战中牺牲,我们打扫战场时发现,他嘴里还咬着敌人的半块耳朵,右手握着的手榴弹上沾满了敌人的脑浆……”

    回忆起60年前浴血奋战的场面,邱老无限感慨,青岛的发展让曾经参加过解放青岛,后来又参加建设青岛的老同志们,感到由衷的欣慰。“我代表我们这些曾经参加过解放青岛的老战士,衷心地祝福我们的青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市委书记阎启俊:

    展望未来 青岛明天会更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在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为解放青岛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缅怀,向为青岛的解放、建设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老战士、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青岛发展的驻青部队官兵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

    青岛解放揭开新篇章

    阎启俊说, 60年前的今天,青岛正式宣告解放,彻底结束了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欺凌压迫的屈辱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发展篇章。青岛的解放,是党中央运筹帷幄、英明领导的结果,是解放军将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结果,是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英勇抗争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真诚拥护、全力支持的结果。青岛的解放开启了建设和发展的新时代。60年来,全市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和革命先烈崇高精神的鼓舞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奋力进取,顽强拼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青岛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来的探索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夺取革命的最终胜利,使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成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确保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以更大的发展成就告慰先烈

    阎启俊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我们要把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化作加快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千方百计打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场硬仗,直面挑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以更大的发展成就告慰先烈,把几代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变为现实。

    阎启俊指出,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以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坚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军民共建活动,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更美好的未来有待我们开创

    阎启俊最后说,一百多年来,青岛这座城市历经革命斗争的洗礼和改革发展的锤炼,形成了光荣传统,积淀了厚重内涵,凝聚了奋进精神。这种精神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始终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回顾过去,青岛走过了跌宕起伏的不平凡历程,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展望未来,青岛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美好的未来有待我们开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

    金克在讲话中结合军地双拥共建,回顾了驻青部队发展壮大的历程。他说,驻青部队将高举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广大官兵的实际行动,驻在青岛,热爱青岛,建设青岛,繁荣青岛,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把青岛建成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会前,阎启俊、夏耕、金克等会见了出席座谈会的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代表,并合影留念。记者 李晓丽

    60年巨变历历在目

    《小康之路·百姓生活的十大变迁》大型展览昨开展 阎启俊和夏耕共同为展览揭幕

    昨天下午,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档案局主办的《小康之路·百姓生活的十大变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青岛解放60周年大型展览》正式对公众开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共同为展览揭幕。市领导、驻军首长、市直有关单位、机关干部、团员青年、企业工人、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开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图片实物展现十大变迁

    展览从“衣着、饮食、家居、出行、日用、休闲、社保、教育、文化、体育”这10个部分,通过大量实物、图片、历史文献,全面展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巨大变迁。

    进入展览馆后,首先呈现在市民眼前的就是“衣着”部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山装、“布拉吉”、列宁装;六七十年代的黄军装、羊剪绒帽子、军大衣,把参观者带回了过去。而在“饮食”部分中,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青岛粮店照片;六十年代的春节饭菜谱;实物爆米花炉、蒜臼子、地瓜干礤床;现在的美食街,外来餐饮企业品牌,充分反映出青岛解放60年来,居民从追求吃饱到吃出健康的变迁。

    吊铺老桌唤起童年回忆

    在这次展览中,主办方把市民捐赠的“老物件”,通过实景还原,组合摆放的方式,再现往昔的生活图景。这在“家居”部分有最生动的体现:在展厅的一角,有两间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小屋”,是按照改革开放前的城市家庭内部而组装的。贴着墙的是一张睡床和吊铺,五斗柜的上方挂着两张毛主席像,墙上还有工人奖状、马头挂钟、旧年画。用木头做的四角脸盆架上,放着一个搪瓷脸盆。上方的镜子上还有“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的字样。

    在这间卧室兼客厅的房间里,方桌前放着小板凳和长条凳,搪瓷茶盘里有铁皮暖水瓶和搪瓷缸。门口则挂着一个草编的斗笠和一把帆布雨伞。让人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岁月。而在隔壁的厨房里,破旧的风箱、葫芦水瓢等老物件也重现了当时的家居生活,跟现在宽敞舒适的城市家庭形成了鲜明对比,反映了改革开放带给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泥塑重现老游戏风采

    在“从自娱自乐到讲究品味”的“休闲”部分,记者看到了不同时代流行的童年游戏,尤其是通过泥塑呈现出来的万花筒、纸牌、跳皮筋、玩沙布袋、玻璃球等上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的儿童游戏场景,让参观者感觉特别亲切。而一张打台球的照片让人回忆起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满大街的台球桌是岛城夜生活的重要一景。

    “看这个展览感觉特别亲切,因为它们反映的都是最真实的百姓生活,是过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场景,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人和事。通过参观展览,确实能体会到这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发生的巨大变化。”到场参观的市民林女士表示,她还要带自己的父亲、女儿再来看这个展览。 记者 李晓丽

    展览办到10月底

    记者了解到,《小康之路·百姓生活的十大变迁》大型展览从昨天开展后,至今年10月下旬结束,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在此期间内,市民可到位于延吉路148号的青岛市档案馆一楼展厅参观。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解放60周年 晚会举行 档案馆免费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