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评选青岛十大法治新闻 赢千元现金
·曙光首席专家谈男性健康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代表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青岛新闻网 2009-02-05 09:45:0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重民生的实事多。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为民、以民为天的理念,提到政府要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整整两页篇幅都是具体事;报告中提出了‘三个不会’。富民优先信念不会变、财力惠民投入强度不会降,推动民生工程力度不会减,这让我产生很大感触。可以这样说,这‘三个不会’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导向。”昨日下午,根据今年“两会”日程安排,代表委员们分组审议讨论市长夏耕在人代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市南区代表团第二组代
表王智礼在审议发言时的这段表述反映了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今年政府在开展工作中要促发展、重民生、办大事、办实事,获得了代表委员们一致认可和赞扬。

    报告实在

    代表盛赞振奋人心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王智礼总结了两个词“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他认为针对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在应对发展考验和挑战上,确定很多具体的措施,提出确实的发展目标,看到这些,让人振奋。“对问题的分析是客观的也是实际的。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报告对2009年的总体要求符合青岛实际。确立的主要预期目标既有胆略,也有难度。虽然有很大的挑战性,但看到报告提出众多举措,总能使人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纪新芳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在,少有套话虚话,听了之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总结的工作实事求是,确实感觉到政府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一个是代表委员的认可,一个是老百姓的认可。”市政协委员王瑞芳认为,在当前比较困难的背景下,今年10个方面工作任务的提出,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的提出,充分显示出了政府的信心,这个信心也带给了所有社会各界。

    信心满怀

    规划战略鼓劲提气

    “看了报告,觉得青岛大了。”市人大代表刘学政说,“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给青岛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另外今年将争取开工建设的城市地铁、黄日铁路、铁路北站、新机场的前期规划论证,都让大青岛概念变得清晰可见。

    市政协委员王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提高城市集约发展的空间潜力作了很明确的表述,非常重视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是非常及时的。他认为,对青岛来讲,应该转变观念,提升理念,创新思路,将生态保护融入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生态优先、效益优先,让经济唱主角,为迎接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创造基础。同时,城市基础设施的工程和项目中,要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要政绩,比如创建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第二个是要效率,确保新税源,确保经济的发展;第三个是惠民,改善民生,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

    关注民生

    引起委员强烈共鸣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在昨天的市政协分组讨论中,夏耕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论述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其中,医药卫生、社会福利组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言,并就残疾人事业、困难群体社会保障、大众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民生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在分组审议讨论过程,市人大代表宗和说,重民生成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条主线,让普通老百姓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这些都会得到老百姓的赞扬。比如报告中提出启动两改项目12个,改造筒子楼40栋,整治旧住宅区4片,受益居民1.4万户。提高低保家庭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标准。这些举措是直接让居民受惠。

    市政协委员王瑞芳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把大学生的就业也作为一项内容,这“非常有必要”。根据当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夏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关注大学生就业,“这让我们感觉很有信心,因为这是我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王瑞芳表示,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行政服务计划”、“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等措施能够尽快实施。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