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评选青岛十大法治新闻 赢千元现金
·曙光首席专家谈男性健康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热烈掌声为巨大成就喝彩
 

青岛新闻网 2009-02-05 09:35:0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昨日上午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54名,出席昨日全体会议的代表53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阎启俊、张若飞、栾景裘、马泽、迟华东、吴淑玲、徐航、邱广茂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夏耕、孙德汉、王伟、李增勇、王书坚、臧爱民、姜杰、姜忠玉、牛俊宪、何建
平、秦敏,驻青部队首长郭守谦、祝祖一、莫庸在主席台就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振超,省市老领导张惠来、郑守仪、管华诗、秦家浩、孙炳岳、胡延森、徐长聚、张旭升、王今吾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若飞宣布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场。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青岛市十四届人民政府市长夏耕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约1.5万字,共分三个部分:一、2008年工作回顾;二、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三、2009年的主要工作。

    夏耕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2008年,是青岛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经历了历史罕见、难以预料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适时调整工作重点,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残奥帆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迈上4000亿元台阶,达到4436.2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2.4亿元,增长1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6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09元,分别增长14.6%和13.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4.7%;城镇登记失业率3.01%。一是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全面战胜浒苔自然灾害,奥帆赛、残奥帆赛圆满成功。三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四是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服务效能明显提高。

    必须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念

    夏耕说,一年来,面对跌宕起伏的外部环境,我们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念和勇气,经受了严峻考验,创造了新的业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凝心聚力、拼搏奉献;得益于历届市领导班子创造的环境、打下的基础。夏耕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外地来青建设者,向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岛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夏耕指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伴随宏观环境的重大变化,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夏耕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全面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围绕“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重民生、保稳定”,着力加大投资、促进消费,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认真解决就业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夏耕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

    今年既面临挑战也蕴含机遇

    夏耕说,今年,青岛的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蕴含着重大的机遇。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适时研究采取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把扩大投资和消费作为保增长的主要途径,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稳定就业和保障困难群体作为主要责任;把保持财税稳定增长作为主要任务,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法定增长、保社会民生、保重点建设。我们必须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快推进,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上有所作为,在企业改革重组和技术改造上明显见效,在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上走在前面,在提高政府效能、建设节约型机关上率先突破,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要做好十方面工作

    夏耕指出,2009年要着重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扩大投资消费需求,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全面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提高城市集约发展的空间潜力。三是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四是统筹做好财政金融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六是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七是突出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改善城乡群众生活。八是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提升城市文明。九是深化平安和谐创建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十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夏耕最后说,走过改革开放30年光辉历程,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夏耕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会议书面印发了《青岛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青岛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金善兴,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斋藤法雄,青岛市荣誉市民金大浩列席了会议。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