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两会”直播
·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倾力出击
·新闻网联合青岛画报出品两会网刊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孙德汉:履职第一要务促进科学发展
 

青岛新闻网 2009-02-03 09:50:0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履职第一要务促进科学发展 市政协主席孙德汉接受早报专访畅谈2009年市政协工作要点

    2008年是十一届青岛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市政协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2009年有哪些工作计划呢?昨天,在政协第十一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市政协主席孙德汉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他介绍了政协工作新年新布局。

    成果 一年提出827件提案

    记者:2008年市政协主要工作有哪些方面?

    孙德汉:新一届市政协常委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一年来,组织委员和政协机关开展调研活动11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34件,专项建议13件,建议案4件。其中向全国、省报送提案、建议7份。特别是围绕“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报送了5个系列报告,提出了建设高等级防潮堤坝,构筑拥湾发展的安全屏障;建设现代化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打造拥湾发展的动力引擎;建设环胶州湾保税港区,确立拥湾发展的政策支撑;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形成拥湾发展的持续活力“四大关键”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委主要领导做了重要批示,有些意见建议正在被采纳和吸收。针对金融危机,市政协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状况,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与企业共同商讨应对危机的对策措施,并号召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应对金融危机献计出力。去年一年来,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82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0条,开展视察活动48次,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0余件次,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变化 不断创新协商形式

    记者:去年政协参政议政做了哪些新尝试?

    孙德汉:我们坚持把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积极创新协商形式,主动到政府有关部门登门反馈协商建议,既提高工作效率,也体现政协章程规定的“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的原则。去年,市政协首次开展了向社会各界从基层征集提案线索活动,组织百名政协委员对36个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民主评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推荐97名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和公检法等部门的特邀监督员,组织政协委员参加了116次党委政府部门的论证、评议等活动。开通政协24小时热线电话,利用电子邮箱及网络博客等现代信息手段,广泛进行讨论,使调查研究更加富有成效。

    体会 政治协商有“四要”

    记者:您在去年的工作中有什么体会?

    孙德汉: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会有四点。第一,政治协商要鉴于政协章程促各方和谐,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有针对性地做好社会各界的宣传引导、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使政治协商的过程,成为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之间团结和谐的过程,成为各种利益、各种关系协调一致的过程,成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过程。第二,参政议政在于围绕中心抓好大事。政协参政议政要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总体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开放发展稳定深层次、带规律性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对策研究上,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同步合拍、同频共振,抓大事、议大事,献良策、促发展。第三,建言献策要基于务实调研可操作性强。政协调研要掌握真情、详情、全情,确保建言献策言之有据、有物、有理、有力,言简意明。尽职而不越位,不打“横炮”;要坚持求真务实,扎实而不浮躁,不放“空炮”;要坚持建言在先,不当“马后炮”。第四,民主监督要寓于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政协民主监督必须与提案建议督办落实相结合,注重“跟踪问效”,在落实上狠下工夫。

    今年 科学务实履职为民

    记者:2009年市政协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孙德汉: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政协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作为,继续围绕我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扩大对外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中外特色风情街、培养引进人才、社会老龄化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关注民生、关注“三农”、关注企业、关注市场,在中央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市人民一起树信心、抓机遇、化危机、调结构、扩内需、增投入、重民生、促消费、带就业、保稳定、求发展,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充分发挥好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作用,充分发挥好各区市政协作用,充分发挥好市直各部门的作用,胜利圆满完成全国政协交给我们青岛的为纪念中国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电视连续剧《政协主席》的拍摄任务。

    今年,市政协还将围绕劳动就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医疗卫生、市场物价、文化生活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促进以解决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努力使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反映和解决。(李晓丽/文 徐崇德/图)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